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在全国首创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
2017年08月16日 14:58:5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在丽水,凭农房流转使用权,也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了,这在全国尚属首创。近日,云和县在崇头镇牧云居民宿举行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首发仪式,云和信用联社、村镇银行发放全市首批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2笔共60万元。同时,青田县也发放了3笔共55万元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

  “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这在全国属于首创,是丽水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起源于我市自2008年探索开展的农房抵押贷款,来源于民宿经营者以农房流转使用权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的强烈需求。

  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行长、市农金改办公室主任孔祖根表示,随着丽水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迅速发展,一批民宿经营者从农户或村集体手中流转获得,在农房所有权基础上派生出一定期限的农房流转使用权,有较高价值且相对较容易评估,并具有一定的市场流动性。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人行牵头制定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让这一融资新模式得以施行。

  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解了牧云居民宿业主宿庆蕾的燃眉之急,他用15年农房流转使用权向银行抵押获得贷款30万元。签订完贷款合同后,宿庆蕾激动地说:“我是安徽人,去年刚到云和经营民宿,一共有19间房要改造,需要一大笔资金,本以为借贷无门。现在可好了,流转来的农房也可以获得低利率的贷款!”

  青田县高市乡石门渔村村民陈宗平、陈进松经营石门溪鱼馆和连年有余民宿,年经营收入分别可达50万元、10万元,但因农房产权证未颁发,无法获得农房抵押贷款。考虑到他们的资金需求和还款能力,青田农商行以农房20年的使用权为抵押物,给他们分别贷款30万元、1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

  今年3月,外来创业者周丰军在高市乡洞背村租用一幢3层农房经营古村民宿。此前,周丰军想申请农房抵押贷款,但农房产权并不属于他。在咨询人民银行后,他得到了可以用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的答复。很快,他以年租金4万元租赁期6年的农房使用权为抵押,一次性从青田农商行获得15万元贷款。

  孔祖根表示,将农房所有权与使用权分开,创新推出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模式,市场需求大,金融机构积极性也很高,在丽水可行且发展空间较大。

标签: 抵押贷款;使用权;农房;丽水;贷款;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高市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