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丽水到杭州仅用50分钟 “空中120”为你全天候
2017年08月15日 06:06: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实习生 蔡雪纯 张沛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实习生 蔡雪纯 张沛 通讯员 方序 鲁青)我省空中医疗急救迈入常态化,并逐步实现从空中ICU到地面ICU无缝对接。8月14日,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监护室内,11岁的丽水姑娘小吴高高举起右手,冲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

8月3日,通过空中医疗急救,病情危重的小吴从丽水被运往杭州。经过10多天救治,女孩终于有了意识,并能用肢体与周围人互动。据悉,这是我省空中医疗急救中患者年龄最小、病情最重、飞行路途最远的一次救援。同时,也是丽水市区首例空中医疗急救。

7月28日凌晨3时许,尤女士发现女儿小吴全身抽搐、呕吐不止,急忙将她送入丽水市中心医院。

“脑动静脉畸形破裂伴脑内出血,情况危急。”医生建议立马手术。当天上午7时多,小吴被推进手术室,到下午1时40分手术才结束。夫妻俩希望孩子能转运到浙医二院。浙医二院脑重症监护室主任胡颖红得知女孩的情况后,连夜奔赴丽水会诊。

考虑到孩子可能发生的水肿、感染等风险,胡颖红也希望将孩子转到杭州接受治疗。可如果汽车转运,途中需4小时左右,风险极大。于是,她联系了浙医二院负责空中急救的副院长马岳峰。

“马院长立即联系空中急救部门,随即便批准了,而当时,丽水市中心医院也刚好正在修整停机坪,准备启动空中急救,双方一拍即合。”胡颖红说。

8月3日,直升机准时从浙二滨江院区出发飞往丽水,接到小吴后,仅用50分钟便安全降落在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6号楼停机坪。通过坪台升降电梯,小吴被直接运送到7层脑重症医学科监护室,实现从空中ICU到地面ICU的无缝对接。当天下午,浙医二院神经外科专家和神经重症团队共同制定诊治方案。

8月14日,在浙医二院脑重症病房,11岁的小吴握着爷爷的手,冲身边的人微笑。胡颖红告诉记者,前一天复查CT的结果显示,孩子脑中的出血基本吸收了,意识也开始恢复,虽然语言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但已经可以用肢体表达情感。

“看到孩子康复得这么好,我很开心。”负责此次救援任务的飞行队队长李爱超说,空中急救缩短了两地的距离,为危重患者救治带来更多希望。

据介绍,我省已成为全国唯一具备常态化直升机医疗救援的省份,其飞行数量、覆盖范围、救援难度保持在全国前列。

去年8月,中飞医疗有限公司与浙医二院携手中日友好、解放军总医院、湘雅医院等国内14家知名医院发起成立“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目前全省有52家联盟医院,“常态化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成为可能。截至目前,全省通过直升机已成功转运患者21人次,移植器官空中运送1次,服务范围覆盖全省。

据悉,在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突发自然灾害、重大伤亡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特殊情况时,只要患者拨打4008-120-120全国免费急救热线,“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将提供免费直升机医疗救援。

标签: 医疗急救;ICU;丽水;重症医学;常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52899613329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