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每公斤54.98元 龙泉高山蔬菜在省城卖出好价钱
2017年08月22日 10:06:3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鄢鸣 叶炜婷

  好山好水种好菜,好菜如何卖好价?这个问题,在杭州世纪联华和平店的生态精品蔬菜专区里有了答案。日前,龙泉市硕丰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毛月旺在逛这家超市时,惊喜地发现由他供应的龙泉高山蔬菜都卖出了高价,农产品溢价明显。尤其是高山四季豆,每公斤卖到54.98元,价格远比一般猪肉贵。

  “过去,农民种菜要碰运气,种什么、种多少、怎么卖、卖多少价,心里都没底。如今,我们依托山海协作加快推动农产品‘走出去’,有了生态‘保护价’,农民从中尝到甜头,有效避免了以往一窝蜂、丰产不丰收的局面。”毛月旺欣喜地说。

  从7月12日开始,每天都有3吨左右的高山蔬菜,从龙泉准时发往杭州,全程约360公里冷链保鲜,最后再统一由合作公司包装配送到连锁超市,相当于把高山的“菜园子”直接“搬”了过去。

  这得益于龙泉和萧山两地山海协作开的“绿灯”。今年3月,两地供销社在全省率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项目、产品、技术、信息等方面展开合作,以“基地+商超”供应链模式推广生态精品农产品。龙泉立足山区生态资源优势,提供种植基地与精品农产品质量保证。萧山则立足市场优势,提供产品订单与市场营销保证,有效助推农产品以有机、绿色的方式走进大市场。

  龙泉“特供”的这些高山蔬菜,都来自屏南、龙南、八都、兰巨等高山地区,种植基地的海拔大多在800米以上,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产品品质上佳,既绿色又健康,深受都市消费者青睐。虽然如此,但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营销渠道不畅、品牌推广不足,成为产业最为突出的短板。

  在龙泉市供销社主任范建伟看来,龙泉高山蔬菜品质好、种类丰富,可由于量小,原来直接面向普通农贸市场很难体现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如今,“基地+商超”模式实现优质农产品直供,减少了中间采购环节以及运费、入场费等成本,让农民、卖场和普通消费者获益,也让龙泉高山蔬菜“走出深闺有人识”。

  范建伟说,以高山四季豆的销售为例,收购价格按杭州蔬菜批发市场当日挂牌价上浮10%,且运费由对方负责,每斤可实现农户纯利润净增1.4元,以每亩5000斤计算,每亩将实现农民额外增收7000元。

  相距三四百公里的“牵手”,让龙泉当地高山蔬菜行情持续看涨,更让菜农吃了定心丸。屏南镇坪田李村村民李启智开心地说:“这几天的价格太满意了,我种了这么多年四季豆,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价格,真的是成‘黄金豆’了。”

标签: 龙泉;高山;四季豆;高山蔬菜;农产品;种植基地;超市;萧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