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厉害了!浙江省首部“积木式”电梯在丽水老小区加装
2017年08月25日 10:35:35 来源: 丽水网

  “快看,我们的电梯终于运来了!”8月24日上午,丽水市区银苑小区104幢的魏苏珠大妈早早地等在小区门口,看到运送电梯的货车开进小区,她的脸上乐开了花。8月25日上午,电梯就要正式安装了。据了解,这种电梯采用人工吊装,像垒积木一样施工,几个小时就可以安装完成,这是丽水市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也是浙江省首部“积木式”电梯。

  积木式电梯安装(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住户盼着有部电梯

  银苑小区104幢有两个单元,每单元7层,底下两层不住人,共住了10户人家。由于建设年代较远,小区里没有配套电梯设备。多年来,加装电梯成了大家的一个共同心愿。

  “在我们老小区加装电梯,我盼了好多年了,现在终于要实现了。”魏苏珠住在一单元701室,她今年64岁了,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爬楼成了生活中的老大难。“每次买菜回来,我最怕的就是爬楼梯,每爬一次都是汗流浃背,还要在半道上歇息一会儿。我老伴也66岁了,因为住的楼层高,我们俩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我家住在3楼,虽然楼层不高,但我有关节炎,所以除了买菜等生活必需的事情外,一般很少下楼。”住在二单元302室的夏大妈也很苦恼,“要是有部电梯就方便了。”

  去年,丽水市建设部门出台了《丽水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行办法》,鼓励老小区加装电梯。魏苏珠说,当时她就找来文件,逐字逐句地读了,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马上就行动起来了。

  住户一致同意,加装电梯提上日程

  可老小区装电梯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首先得征得所有住户的同意,魏苏珠先敲开了一单元3楼夏女士家的门。听明来意后,夏女士说:“魏老师,我楼层低,但是您住7楼,上下楼太不方便了。您既然想装,我肯定支持的。”魏苏珠曾是囿山小学的数学老师,她为人和善,大家都很尊敬她,亲切地叫她一声“魏老师”。

  一单元5楼的住户叶仁军,今年48岁,一听就爽快地同意了。“想到每次魏老师上下楼都喘着气,心里都有些过意不去。况且有了电梯,大家都方便。”很快,一单元的住户都同意了。

  一次闲聊,魏苏珠和二单元702室的齐大妈说起了这事,齐大妈一听也心动了。“都是十几年的老邻居了,大家都要相互体谅一下,有了电梯,大家上下楼都方便多了。”二单元的张建纲听了齐大妈的想法,立马就同意了。经过征求意见,二单元的住户也一致同意,就这样,两个单元一起装,共加装两部电梯。

  “多亏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要不然这电梯也装不起来。”魏苏珠说,之前也有小区想装电梯,但因为有住户不同意就不了了之,这让她更加体会到了这份邻里情的珍贵。

  网络配图

  10户人家建了微信群,齐心协力合作互助

  为了方便议事,10户人家建了一个微信群,群的名字就叫“邻里一家人”。“你看,我也学会了用微信,有了这个群,大家讨论事情方便多了。”魏苏珠拿出手机,有人刚发了几张电梯门套的图片,正在征求大家的意见。“要用什么颜色、质地,有什么意见,我们都在群里说,很方便的。”

  “今晚7点半在二单元302室开个会,还有一些事我们大家再讨论一下。”群主张建纲发了一个“会议通知”,大家马上响应。

  张建纲是二单元502室的住户,也是大家一致选出来的主事人。张建纲说,加装电梯要涉及到水电、煤气、通信等设施的改造,还要设计图纸,而他对这些略懂一点,大家讨论后,一致推举他为“总协调”。

  小事,大家在微信群里就解决了,而一些重大问题,还要大伙儿碰个面。张建纲说,大家把开会地点放在夏大妈的家,是考虑到她腿脚不方便,这样她就不用爬楼了。

  “这几个月,我们开了无数的会,大家都敞开心扉,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有问题会上解决,绝不背后说风凉话。”张建纲说,大家都很慷慨地分享各自的资源,主动认领各项任务,大家合作得很愉快。

  “他们很多都要上班,平时没有时间,我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就拿着申请表,到各个部门去盖章。”魏苏珠说。

  其他人也都没闲着,10户人家,每家每户都尽己所能,大家齐心协力,把繁琐的事项都解决了。

  加装电梯费用50万,按楼层高低分配

  为了能找到最合适的电梯,住户们不仅考察了丽水本地的电梯,还到省外的电梯公司去考察。“听说福州有一种‘积木式’电梯,适合在老小区安装,我们就组团到福州去看了样品。”张建纲说,安装传统电梯施工现场要封闭,时间也长,而“积木式”电梯最大的特点就是施工时间短、模块化加工成型,积木式组装,基本不扰民。大家商议后,最终选择了这种“积木式”电梯。

  福州某小区同款“积木式”电梯

  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电梯加装工艺,是将电梯的制作和钢结构隔离开来设计,“积木式”电梯则将其合二为一,利用钢结构灵活拆卸的特性进行搭“积木式”的快速安装。在安装上,“积木式”电梯彻底实现了厂内流水线生产标准化产品,再在现场进行精准安装,一般而言,现场吊装仅需数个小时。

  一部电梯的总造价40多万元,加上其他费用要约50万元。那每单元5家住户怎么分摊费用呢?大家经过开会讨论后,决定按楼层来分摊,楼层越高,分摊的比例越多。张建纲说:“这是大家一致认可的方案,钱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8月25日上午就要装电梯了,以后不用爬楼梯了。”魏苏珠开心地说,这几个月,因为安装电梯的事,邻里之间的互动更多了,了解更深了。“邻里之间,最重要的是相互体谅,这是最珍贵的,我得好好感谢这些好邻居们!”

标签: 电梯;积木;住户;楼层;大妈;魏苏;丽水市;加装电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25509226192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