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条河 一群人 一条心
2017年08月31日 16:19:0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流水潺潺,水草依依,岸边妇女们的棒槌在石板上敲出“噌噌……”的声响,三三两两的儿童站在水中嬉闹,更有垂钓的老者,半眯着眼睛,置一张小方凳,坐等鱼儿上钩,俨然就是一幅水清、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七年前,这景象想都不敢想,整条河脏得没法看!”63岁的遂昌县三仁畲族乡排前村村民王金明笑着说,当年,他主动应聘村里的河道保洁员,腰间的大纸篓和铁钳子见证了排前溪的美丽蜕变:“现在,溪水‘还童’了,和我小时候一样清。”

  排前溪是遂昌北溪的源头,北溪全长8.8公里的河道涉及11个自然村,流经妙高街道汇入襟溪。然而随着排前村村级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密集,排前溪逐渐变得污浊。

  “看着河水变得如此肮脏,心里很不舒服。”排前溪边,78岁的村民周(石玄)球住了大半个世纪,他说:“小时候,河里鱼虾成群,一旦缺水时,十里八乡都挑回去喝,更别说洗澡、洗菜。”面目全非的排前溪,逐渐成了老周的一块心病,七年来,周(石玄)球每天都到家门口的河段进行保洁,把塑料袋、废弃纸盒等生活垃圾默默捡走。

  随着遂昌“五水共治”的全面铺开,一场声势宏大的全民治水攻坚战在遂昌水源图上吹响号角,排前村率先扛起“五水共治”的大旗。为了让生活污水不直接污染河道,2014年村里对全村污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半年时间,873名住户的污水全部“入管”,统一汇入6座一体化终端沉淀池。同时,为了保证全村垃圾不落地,排前村平均每4户村民配备一个大型垃圾桶,由专人每天上门收集垃圾,再送至乡垃圾中转站。

  “直排的污水没了,河里的水就清了,但治水是持久战,党员干部要扛得住,村两委干部、党员与临河的82户村民结对,实现网格化管理,将责任分摊到人、到户。”排前村党支部书记王东豪说,为了调动村民护河的积极性,将村级文明户的推选与门前的环境挂钩。为此,每家每户门口都贴有一张“门前三包”实施方案和干部联系人的信息表。

  而一度被村里人误解的周(石玄)球,也成了村里的护河“明星”。去年,在老周的感召下,村里6名平均年龄72岁的老人自发组成“护河”使者,挨家挨户“串门”,义务当起“五水共治”宣传员。

  “接下来,我们打算对河岸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村庄的颜值,吸引外资建民宿。”王东豪自信地说,村里228平方米的天然湿地,将改造成生态公园,准备种些美人蕉。

  如今,无论是清晨雾霭还是艳阳高照,抑或是风雨交加,总能在溪边看到一群群背影与风景相融,这正是遂昌“五水共治,全民治水”最好的印证。

标签: 村民;治水;河道;美人蕉;钳子;垃圾中转站;三仁畲族乡;污水;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