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龙泉着力打造专业全科网格员
2017年09月28日 06:50: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市委报道组 鄢鸣 潘枫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市委报道组 鄢鸣 潘枫)“发现村民焚烧秸秆,该如何处置?”“我会立刻上前劝阻。如果劝阻无效,当即拍照取证。”9月25日,来自龙泉市19个乡镇(街道)的38名网格员正在参加该市首届全科网格员技能比武大赛。这场比赛也拉开了龙泉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工作技能大比武活动的序幕。

  全科网格员是基层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四个平台”建设的重要一环。“他们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提供基本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收集动态信息等诸多功能。全科网格员素质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改革获得感。”龙泉市编办主任王仁学说,针对龙泉地处山区等特点,该市通过全面选拔、严格“入门”考核、加强技术培训等多项举措,加强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

  塔石街道季边村村民张莉和岱根村村民何建军代表街道参加了25日的比赛,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他们都是普通群众,今年6月才正式当上村里的全科网格员。像张莉和何建军这样的普通群众全科网格员,约占龙泉全市1289名专职网格员的九成。

  “山区是龙泉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中需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选拔山村里的网格员,常住山村、热心负责的普通群众将会被重点考虑。”龙泉市政法委副书记林晓军分析。

  普通群众担任全科网格员,存在村务工作经验、操作技术水平等方面的不足。为破解这一难题,也为提升全科网格员的能力和水平,龙泉大力加强全科网格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力度。

  “全科网格员的主要任务是发现、上报信息。龙泉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特别是加强信息采集并完善处置流程,制定了平安巡防、便民服务、护林巡查等16大类工作职责100项工作清单,明确了5大类50多个小类的信息采集报送范畴,加强日常培训和考核。”锦溪镇党委副书记翁正浩说。

  专项工作履行率30分、动态信息采集率30分、应知应会知晓率20分、网格评价满意率20分……龙渊街道城东社区网格员王卫琴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内容详细、要求严格的全市网格员考评办法。根据该办法,网格员每半年要评星一次,上述分值总和未达60分的将没有星级,由乡镇(街道)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次未评上星级的,将被辞退。

  据悉,龙泉目前已开展全科网格员各类业务培训9轮次共108场。截至8月底,全市网格员共上报处理事件11542件,其中,1月至5月平均为257件,6月全市全科网格员队伍正式成立后,6月至8月间上报处理的事件分别升至1487件、3546件和5223件,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和全面性均大幅提高。

  截至目前,龙泉今年全市接警量同比下降11.84%,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84%,保持零命案、零“两抢”案件。

标签: 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82864824425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