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这个古村厉害了,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竟成了它的建设顾问
2017年09月29日 14:50:56 来源: 丽水网

  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及王维仁建筑研究室主持人

美国建筑师学会会员

  伯克利加州大学建筑学硕士

  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研究所硕士及台湾大学地质系学士

  其研究领域为合院建筑形态演变,中国建筑与城市。其设计作品多次获美国建筑师学会设计奖;台湾远东建筑奖;香港绿色建筑奖;香港建筑师学会奖,并获邀参加2008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北京建筑双年展、深圳建筑双年展、香港建筑双年展等展览。

  在首届丽水人大会松阳分会场举办的松阳传承与发展恳谈会上,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作了题为《山水叙事:村落肌理与城乡策略》的演讲,以我县平田村四合院以及界首村多处建筑的保护与修缮为例,讲述了他的乡村建筑理念,叙事的公共空间、村民的参与以及结合历史的创造,是他提及最多的词汇。

  9月26日,王维仁教授被我县界首村聘请为该村第十一届建设顾问,他坚持“古村落保护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和人与自然的关系修复里”理念,最新作品是将界首村老街上破败的会堂进行设计改造,连通松阴溪和老街,可以用作村民的结婚礼堂、游客的休息点,或进行农产品交易,让居住在村里的人们可以延续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

  界首村

  赤寿乡界首村,为松阳县与松阳县交界、入松阳境内的头一个村,故名界首。界首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有商周至唐宋时期古文化遗存和古窑址多处。村里的老街、牌坊、石拱门、宗祠、大禹宫、震东学校、古民居群都较完整地保留了古村落的历史格局和传统风貌。

标签: 香港大学;教授;王维;主持人;研究室;界首;建筑师;台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