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金包山村500村民信守村规家训闯荡京津冀
2017年10月10日 11:22:1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陈伊言 通讯员 夏珍珍

  国庆佳节刚刚结束,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金包山村村民夏昌木收拾好行李,驾车北上,“我在北京市海淀区开了一家超市,‘金九银十’正是忙的时候,得赶紧出去打理。”经过四五年的创业,37岁的夏昌木已是拥有百万资产的商人。在金包山村,如今有500多名村民闯荡京津冀,从“泥腿子”变身为城市小老板。

  1300多人口的金包山村,村民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陆续外出开“农民超市”。“毫不谦虚地说,金包山村是‘景宁超市第一村’!”村党支部书记叶润林自豪地说。据统计,目前村里年销售百万元的村民有300多位,超千万元的有16人,身家上亿元的也有4位。

  一个距离县城有30公里的高山村,是什么力量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开创了农民抱团创业致富奇迹?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利海分析说,金包山村民信奉和践行“诚信尚德”的村规家训,正是这样的村规家训,成为了他们经商创业的精神动力。

  走进村庄,“金包山村村规村训”挂在最醒目的位置。记者从中看到,既有爱国、勤学、团结等方面的要求,更多的则是关于务实、诚信、尚德等方面的。早在1995年只身前往北京丰台区开超市的陈后金说:“不论自己的生意做到多大,都不能忘记祖祖辈辈叮嘱我们的,做人要诚信待人,要忠厚传家。”正是秉承这样的朴素传统,30多年他带出200多位村民外出开超市,成为大家尊敬的“创业导师”。

  夏昌宝就是在本村人资助下,在经历一次创业失败后,东山再起,到如今已经开出了3家大型超市,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在天津站稳脚跟的夏昌宝,不厌其烦地帮村民找店面、谈合同、教经营,带出了50多人到京津冀创业,不少人在北京或其他城市购置了房产,从农民变成了居民。

  46岁的林朝炳在天津拥有3家中型超市、两家酒店。他说,15年前自己与村民合伙,从开40多平方米的小超市开始,到如今拥有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大卖场,靠的就是诚信、务实等信念。“因为,从小父辈就是这样教育我们。走出去后,看到身边的乡亲们做生意,只有诚信老实才做得大,投机取巧不能长久。”

  “‘超市第一村’,见证了偏远山村群众创业致富的历程,更是一个诚信尚德的精神品牌。”潘利海说,现在正谋划打造“超市第一村”项目,将村民诚信创业的精神财富固化展示,激励更多群众跨出山门,将优良的村风家训接续传承。

标签: 超市;诚信;村民;创业;家训;京津;山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