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2500多个建制村 村村通班车
2017年10月10日 08:47: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方新年 储鹏飞

  40公里山路,100多个弯,43个停靠站,90分钟的车程……四明山密北线上,公交617-7路司机应国富每个弯都转得稳稳当当,还不时鸣几声喇叭提醒路上的车辆和行人。

  随着城乡公交一体化,就算是家住农村的宁波人也实现了通班车的愿望。据市客管局介绍,近年来,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我市累计更新改造车辆4000余辆(其中改造2200余辆城乡客运车辆),新增城乡公交线路500多条,城乡公交一体化覆盖率达到了100%,全市2500多个建制村实现公交全覆盖。

  山村人坐上了公交车

  从章水镇低坪村到鄞江镇上,617-7是唯一一条公交线路。村里170户村民,一大半靠它进城。茶叶、蔬菜什么的拿到镇上卖;家里需要的食物去镇上采购、有人从镇上捎个什么东西,很多人家也指着公交车。

  村民严松飞一周总要去镇上两三趟,他说:“村里没有菜市场,隔几天就要去镇上买菜、办事情,多亏有了617-7路公交车。”“虽然有私家车,但如果时间凑得好我宁愿坐公交车,不仅省油,而且山路开车不安全,应师傅的公交车开得很稳。”村民小李说。

  “每趟也就一二十人上下,虽然乘客不多,但这辆车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应师傅说。“一人一座”“上车系好安全带”,一有乘客上车,应师傅总会习惯性地提醒乘客。

  像617-7这样的山区公交,我市还有不少。有些公交车虽然没有专通山区,但也会经过山区道路,带上附近村民。据市客管局统计,目前我市有公交线路1194条,线路总运营里程2万多公里,其中261条公交线路涉及山区道路,占所有线路总数的21.8%;途经山区道路总长为2668公里,占总里程的12.8%。在这些山区公交线路中,涉及公交车662辆,主要集中在鄞州、余姚、象山、奉化、宁海等地,月均运送城乡居民超400万人次。

  “我市在2015年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任务,全市公交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镇镇通公交,村村通班车’。”市客管局副局长孙斌介绍。

  政府补贴学生接送车

  当应师傅行驶在蜿蜒的四明山上时,镇海公交的毛志芳师傅每天下午会驾驶着他的58654号学生接送车,准时从场站出发,前往民工子弟学校——务实学校接送学生,这辆车他专职开了6年,专门用来接送镇海长石小学、务实学校的学生。

  5分钟后,毛师傅到达务实学校门口。他要接送的40名学生已排队等候在一旁。一路上,毛师傅保持着30公里的时速。第一站骆兴村,跟车老师第一个下车,将车上的24名学生交给等候在这里的家长;第二站,董家,又有5名学生下了车;洪家,迎丰村……一站站过去,车子到了团桥村,车厢里最后4名学生下了车。

  像58654号这样的学生接送车,镇海区还有24辆,这25辆车负责接送该区13所中小学的学生,其中包括九龙湖中心实验小学、务实学校、蛟川书院、龙赛中学等公立学校和外来工子弟学校,几乎覆盖了镇海全区确有接送必要的小学和初中,其经过的地方超过一半为农村。这25辆接送专车,每天要接送学生5302人次。

  十多年前,我市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补贴,委托公交公司专车、专人接送学生。以鄞州区为例,每年政府财政补贴学生接送车费用200余万元。全市各级政府对学生接送车的补贴额近千万元。

  热心公益爱意流淌

  也许是农村公交车人流量少、乘客和司机相对固定,小小车厢里总是流淌着浓浓的爱。“虽然农村公交的客座率总体不如城市,但服务的都是特别需要公交车的人群,充分体现了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孙斌说。

  据了解,我市公交车实行70岁以上老人免费、学生半价等优惠。除学生接送车由政府统一“埋单”外,山区公交的老年乘客、低保户等比重也要高于城市,其中山区公交中有60%乘客为老年乘客,要高于市区公交平均值30个百分点。

  除了政策惠民,不少农村公交已组成了“有爱的车厢家庭”。617-7路车的应国富师傅和村民很熟络,成了山区老人的专职“快递员”。“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就会让我到镇上带东西。有时候老人家里的电器坏了,我就拿回去修,修不好就到镇上找专业师傅帮忙。”应师傅说,每次公交车一到站,就有很多老人来认领东西,看到老人领到东西开心的样子,他也跟着开心。

  盛爱丰师傅驾驶的391路车途经甬江村,这是该村开通的首条公交线路。甬江村在宁波大学附近,全村300多户人家,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村里剩下许多老人和孩子。“留守的老人和孩子,特别需要社会的关心。”三年来,盛师傅利用自己会理发的一技之长,为老人们免费理发。

标签: 接送;山村;学生;老人;师傅;乘客;山区;接送学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