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省自然博物馆的华南虎标本 背后有一个65年前的打虎故事
2017年10月13日 14:45:43 来源: 处州晚报 见习记者 徐期辰 胡浩媚

  位于杭州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6号的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里有这么一件与丽水有关的“镇馆之宝”——华南虎标本。65年前,也就是1952年,丽水县城郊区,这只体长近3米、重达150公斤的华南虎因为经常下山,伤人害畜,因此,解放军联合猎户共同围捕,最终将其击毙,随后由山民代表将它送至杭州。如获至宝的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指派专家最终将老虎制成了标本,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件野生华南虎标本。

  65年过去了,最近,记者先后找到了两位“打虎英雄”的后代,听他们讲述了当年的猎虎故事。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到那惊心动魄的时刻。

  -猎虎传闻地之一:里东村

  -讲述人:李志正

  身高一米八的猎户

  林间击杀大老虎

  前些年,省内有媒体曾经就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那只华南虎标本的身世进行过报道,文章中提到了一位当年的打虎猎户——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李明丁。

  今年9月份,记者前往了里东村,找到了李明丁之子,现年81岁的李志正。当这位老人听说记者是来了解当年的猎虎故事时,显得十分兴奋,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李志正说,他的父亲身高有一米八,由于体力好、枪法准,当年可是四里八乡有名的猎手。

  1952年农历十二月十八日的晚上,当年才16岁的李志正听大人说,有一只大老虎在里东村附近的村庄出现,许多农户家的水牛、猪都受到了攻击。那一晚,李志正和同村的孩子都不敢出家门,大人也很是担心。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的李明丁便召集了村里20多名青壮年,组成了“打虎队”,前往一个叫“梅树弄”的村子猎捕老虎。

  在惴惴不安地等到当天下午4点多时,李志正突然听到村子里一阵欢呼声,他赶紧循着声音跑到了村子的东头,见到父亲的同时,他也见到了那只被击毙的大老虎。

  “真是大开眼界呀,村里有人搬来了三张八仙桌,才将那只老虎整个放下。后来,大人称了一下,老虎足有360公斤!”在惊讶之余,李志正赶紧拉着爸爸,让他讲述打虎的过程。

  原来,当天李明丁一行上山后,很快发现了老虎的脚印,当他们顺着脚印搜索到距离“梅树弄”村大约10公里的双尖寨地区时,众人突然发现,那只老虎出现在距离他们30多米远的山林里。就在此时,老虎也发现了猎户们,开始朝对面一处草丛飞奔而去。经验丰富的李明丁立即端着早已上膛的土铳,追了上去。还没等他身后的人赶到,一声刺耳的枪声便响彻了山谷。

  第一枪似乎并没有打中要害,受了惊的老虎猛地向山上跑去。李明丁等人也不含糊,抬脚就追。大约2、3分钟后,众人一抬头,发现老虎放慢了脚步,最终踉踉跄跄地趴在了一块岩石上。

  见状,李明丁等人随即冲了上去,又朝老虎的头部连开了两枪。在稍事休息后,猎户们砍了一根木头,然后解下了绑腿和衣服,将老虎的四肢死死地绑在了木头上。随后,四人一组,轮流抬着老虎走了8公里多的山路,最终将它抬回了村子。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丽水县政府得知了猎户击毙老虎这事,于是指派里东村的四位挑夫,将老虎抬到了丽水县城。

  -猎虎传闻地之二:下林村

  -讲述人:郑云鹏

  县政府拿300万元老版人民币

  奖励打虎英雄

  “老虎是在下林村附近打到的,村里有位健在的老人,她父亲当年就参加了打虎行动。”今年77岁的郑云鹏在看到了省内媒体的那篇报道后,主动找到了晚报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个“版本”的猎虎故事。虽然事发时间同为1952年的冬天,但击毙老虎的地点却是莲都区联城街道下林村附近。

  郑云鹏说,1952年,12岁的他还在丽水县城的一所小学里读书。当年12月的一天,他放学回家后,发现家里头坐着好几位来自下林村的亲戚,其中一位就是他的干爹蓝荣根。见郑云鹏回来,几位大人兴奋地说:“今天的运气太好了,你干爹可是打到了一只大老虎嘞。”

  吃了一惊的郑云鹏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几位亲戚是抬着老虎来县城领赏的——他们把那只300多公斤的老虎抬到县政府后,政府的工作人员给了300万元老版人民币作为奖励。随后,老虎被抬到了县城泰山弄的“关帝庙”,消息不胫而走后,很多人涌了过去看老虎。郑云鹏也跟着大人们去看了,还偷偷拔了一根老虎须留作纪念。

  郑云鹏回忆说,他的干爹蓝荣根当年40岁,是下林村有名的猎手。猎虎那天,蓝荣根带着邻近村子的几位朋友一同上山打猎,期间,他们遇到了几位荷枪实弹的解放军,一打听才知道,那一带最近出现了一只老虎,它经常下山捕杀牛羊,他们接到命令后,准备上山猎捕老虎。听罢,蓝荣根等人当即决定一同上山帮忙猎虎。

  之后,埋伏在山间一处路口附近的蓝荣根还真就撞见了那只老虎。说时迟,那时快,蓝荣根立即扣动了土铳的扳机,一颗铁弹瞬间从老虎的耳根处射入,老虎顿时躺在了血泊中。

  在得知了击毙老虎的消息后,丽水县政府便通知了杭州动物园,老虎被放在“关帝庙”供人们参观了一天后,第二天就被从杭州过来的木炭车给运走了。

  在听了郑云鹏的讲述后,记者也特意赶到了下林村,找到了蓝荣根的女儿,现年83岁的蓝仙木。

  蓝仙木说,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正在家里照顾孩子的她在听到门外一阵喧闹声后,跑出门一瞧,只见父亲和一群男人正将一只大老虎抬到自家门前的空地上,这让她吃了一惊。上前一问,她才得知父亲猎虎的事。不过,至于猎虎的具体过程和细节,她已经记不清了。

  到底哪个“猎虎版本”为准

  已难考证

  通过与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确认,他们馆藏的那只华南虎标本确实是于1952年在丽水猎捕到的。当年,在接收这只老虎后,浙江省博物馆的专业技术人员康美业、钱惠馨等将它制成了标本。不过,由于这两位已知的技术人员早已退休,记者没能联系上他们,以获得更多有关这只老虎的信息。

  记者发现,里东村和下林村的直线距离在18公里左右,距离并不远,而两村之间山脉起伏,树林茂密。根据两位讲述人的描述,当年猎捕老虎的大概位置也是在村子附近的山林中,加之时间和送老虎到县城这些细节相吻合,因此,他们讲述的应该是同一只老虎。不过,到底是谁击毙那只老虎,如今已经无法考证。

  虽然不能明确当年到底是谁给了老虎“最后一击”,但“镇馆之宝”毕竟是出自丽水的,而这只华南虎标本意义也确实十分重大。

  1998年10月24日,浙江庆元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4位职工发现形似老虎的动物在坑边饮水。为了确认是不是华南虎再现江湖,浙江大学研究人员从浙江自然博物馆提取了华南虎标本的毛发,作为基因鉴定的对照样品。因此,现在大家在浙江自然博物馆看到的华南虎标本,也是浙江华南虎基因最重要的采集母本。

标签: 东村;老虎;传闻;华南虎;丽水;自然博物馆;浙江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