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作家张抗抗:学生写得多 不如读得多
2017年10月13日 08:53:2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高利 记者 王洁

  日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女士再次回到母校杭州高级中学。继张抗抗写作培育基地成立后,这次张抗抗再次为母校带来了新礼物——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阅读示范基地。该基地的规格很高,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支持,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与杭高合作建设,旨在推进全民阅读。

  当天,张抗抗也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一些读书往事和心得。“当年我还在杭高读书的时候,最喜欢的课就是劳动课。因为劳动课的一项内容,就是可以到图书馆,给一些破旧的图书补书。因为当时的图书很珍贵,自己也会在补书间隙进行阅读。”张抗抗说,当下社会阅读的门槛很低,获得图书的途径很方便,但阅读却在渐渐远离我们。

  比如学生忙于学习,留给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多人觉得自己啃教材、刷题库,不一样可以获得很多知识嘛,但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所以阅读不可取代。”张抗抗说,很多人说自己也阅读,比如一有空就会拿出手机看。但是时间的碎片化,就造成了阅读的碎片化。碎片化的阅读对丰富你的视野效果不明显。

  所以阅读也是有讲究的。张抗抗给同学们提了一个建议,就是把碎片化的时间化零为整,每天拿出半小时,阅读一些名著,这个时间保持雷打不动,即便有事耽搁了,之后的阅读时间也要补回来。

  现下不少高中生都喜欢写一些文章。张抗抗对于同学们的这个爱好表示支持,但是她也建议,这个年龄段的同学们写得多,不如读的多。只有大家的视野开阔了,写出来的文章才更具内涵。

标签: 张抗抗;浙江省;树人;母校;劳动课;同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