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铭记关怀 龙泉浇灌幸福之花
2017年10月17日 09:56:08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看“两山”理论在丽水的探索与实践

  铭记关怀 龙泉浇灌幸福之花

  “加快欠发达乡镇的发展要立足山区资源优势,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龙泉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竹、茶、菌等特色产业,这是龙泉发展的立足点和看家本领,不能丢,要着力抓。”这是2007年1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龙泉市竹垟畲族乡调研时的殷殷嘱托。

  弹指十年,畲乡巨变。如今,走进竹垟畲族乡,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间具有畲汉文化特色的长廊、广场、亲水平台和农家别墅,俨然是一方令人神往的诗意田园。谁能想象到,在十年前,这里曾是让习近平最为牵挂的全省重点扶持的“211”欠发达乡镇之一。

  迁新居,买新车,小康有奔头脱贫户交出一份十年“成绩单”

  今年45岁的畲族汉子雷阳发,回想起十年前那个飘着蒙蒙细雨的冬日下午,心底还会泛起阵阵暖意。他永远记得那个难忘的日子,2007年1月22日,腊月初四,他刚刚搬进金田村下山脱贫小区的新居,家里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当天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冒严寒、顶风雨,来到竹垟畲族乡走村访户,考察山区群众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等情况。当习近平走进雷阳发家时,雷阳发和妻子正在客厅休息,得知站在面前和蔼可亲的人是省委书记后,夫妻俩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兴奋地带习总书记参观了新房,他边看边问了我一些问题,在厨房看到土灶台时,他还笑着说,土灶做出来的饭很好吃,他年轻的时候吃过。”时隔10年,回忆起当年情景,雷阳发仍然历历在目,“他还打开菜橱和锅盖看我们吃什么菜、烧什么饭,鼓励我抓住下山脱贫的政策机遇,通过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早日致富奔小康。”

  这些年,龙泉牢记嘱托,大力实施下山脱贫工程,5万多农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7年的4380元提高到2016年的17497元,增速走在全省前列。

  乘着下山脱贫工程的东风,雷阳发一家过上了幸福富裕的好日子,如今,20岁的女儿在义乌读技校,13岁的儿子在八都镇中心小学就读。家里不仅种植了黑木耳、开起了小店,雷阳发还买了一辆小货车搞运输。每年除了家庭开支外,还有几万元的存款。4年前,他还购置了一辆长城牌小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

  “就像《红红火火》那首歌里唱的一样,我们红红火火地过上好生活。”雷阳发感慨地说,现在金田村就和城里一样,有休闲公园、有健身设施,村美房新地净路宽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都是风景。

  据了解,和雷阳发一家一样通过下山脱贫搬到金田村脱贫小区的还有另外47户人家,他们搬到金田村后,就业、就学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该脱贫小区还被评为丽水市“美丽新家园”。

  扩规模,带农户,登国际舞台生态企业成绿色致富“火车头”

  那天,在拉家常时,习近平还关切地问起雷阳发的妻子毛君芬在哪儿工作。毛君芬心头一暖,回答说,在家附近的双益菇业做工,既可照顾家里,又可增加收入,一举两得。

  听了毛君芬的回答后,习近平就特意到双益菇业调研了。

  “金田下山脱贫小区内60%的农户都在企业上班,在不承担自然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情况下,村民们既能在家门口上班,又不耽误田里农活,每人每年还有2万多元的收入,习总书记听了我的介绍后,露出了赞许的笑容。”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圣益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难掩激动的心情,言谈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一天。

  “习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问问题特别细,从食用菌装瓶室、培养室、栽培车间到包装车间,他一边观察车间生产情况,一边不断地向我了解当时公司生产和经营情况。”叶圣益说,当他介绍企业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都是自主创新时,习近平又一次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在调研中,习近平了解到该企业是用田野里收来的玉米芯、棉籽壳、米糠、麸皮等制作的培养基生产金针菇,再用金针菇的培养基生产杏鲍菇、袖珍菇、姬菇等中高档食用菌,最后剩余的培养基用作燃料、饲料或有机肥的循环生产模式,实现无木化生产后,他第三次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离开双益菇业前,习近平向叶圣益嘱咐了三点:“这才是实实在在带领农民致富的企业”“这纯属科技创新项目”“这是标准的循环经济”。

  这三句话,鼓舞了叶圣益做强做大企业的信心。如今,双益菇业已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业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并在龙泉工业园区塆头区块建起了占地65亩的新厂房,拥有两条国内领先的食用菌工厂化生态循环生产线,年可产5000多吨新鲜食用菌,土地亩产值达到100多万元,土地的利用率是常规生产的20-30倍。

  “我现在越发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了。”叶圣益说,公司产品每年经农业部检测,17项农残指标全部合格,即农残检测为零,这都是龙泉好山好水好空气带来的好效应。因为产品好,双益菇业生产的金针菇还成为杭州G20峰会的专供食材,出现在了各国元首的餐桌上。

  山更青,水更绿,生活更富裕十年实践尝到“两山”新甜头

  十年前,雷丽亚是当时的竹垟畲族乡乡长,那天,她身穿传统畲族服饰,在乡林业站门口,习近平和她握了手。“习总书记的手宽大厚实,感觉特别温暖。”雷丽亚回忆说。

  当天,在蒙蒙细雨中,习近平一行沿着泥泞的茶园小道蜿蜒而上,山上是200多户茶农合建的千亩生态茶叶基地。

  “路上,习总书记询问我哪年来乡镇,之前在哪个部门工作,哪个大学毕业,我一一作了回答。”雷丽亚说,在茶山,习近平还算了一笔茶叶账。“按照每亩茶园经济效益5000元折算,如果每户村民有10亩茶园,那么年收入就是5万元。这5万元能不能分红?够不够村民生活?”询问过后,习近平嘱咐道:“种茶要吃技术饭,茶叶是技术活,光靠农民还不行,每个乡政府、镇政府都要有懂茶叶的人。”

  “龙泉生态全国领先,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做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统一,这对全省至关重要。”夜色朦胧时,习近平在竹垟畲族乡政府会议室,与市、乡干部座谈。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就竹垟畲族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指示省各部门对竹垟畲族乡特色产业培育,重点是毛竹产业和茶产业给予政策资金扶持。

  在座谈中,习近平强调说,加快欠发达乡镇的发展要立足山区资源优势,走特色产业发展道路,龙泉农民收入主要来自竹、茶、菌等特色产业,这是龙泉发展的立足点和看家本领,不能丢,要着力抓。

  青山绿水,流金淌银。这些年来,龙泉大力发展“竹茶菌蔬”四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水果、中药材、石蛙等特色产业,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居民收入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3.9亿元。

  山更青,水更绿,小康之路越走越宽阔。在雷阳发家的客厅里,还挂着习近平当年到他家的照片,这是他一直珍视的“宝贝”。“请习总书记放心,我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雷阳发说,这是他最想对习总书记说的话,这也是所有竹垟畲乡人民的心声。

标签: 竹垟畲族乡;下山脱贫;丽水;实践;足迹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