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卖家产 捐棉被 81岁的庆元老人为啥这么做?
2017年10月22日 13:43:00 来源: 丽水网 暴妮妮 吴梦燕 刘玲玲

  他是一位有着59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81岁的普通留守老人。一生勤俭朴素,但却是村里威望高,备受村民敬爱的人,他就是庆元县荷地镇苏湖村的胡兆祯。

  10月18日早上还没到6点,胡兆祯老人就赶紧起床打开了那台老式电视机,准备观看十九大的开幕。他说:“这是党,也是中国最重要的时刻,我作为老党员,绝对不能错过!”虽然胡老已经81岁了,但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以及早已刻进骨髓的党性却让他至今都在奉献着......

  10月17日,记者颠簸了将近4个小时,终于从丽水辗转到达了荷地镇的苏湖村。进村没走几步,刚一转弯就看到一位瘦弱的老人面带微笑地站在一幢老旧的木屋门口朝我们招手。这位老人叫胡志英,是胡兆祯的老伴,今年83岁了。

  “奶奶好!”没反应,一旁的驻村干部连忙对记者说,老人有点耳背,要趴在耳朵旁说。

胡志英

  老人一边高兴地招呼我们进屋,一边解释老伴胡兆祯出去干农活了,待会儿就回来。进到一间光线昏暗的小屋里,里面有一张圆桌,胡志英老人颤巍巍地从旁边橱柜里拿出了一盘南瓜子,歉疚地说,家里拿不出啥招待客人的东西,这是自己家种的南瓜,自己炒的瓜子。

胡兆祯

  记者一行与胡志英老人没聊两句,就听见大门打开的声音,是胡兆祯老人回来了。

  胡兆祯老人,今年81岁,1958年12月入党,到现在已经有59年的党龄,当了25年的民兵连长,做了11年的村支部书记。虽说已80多岁,但精神矍铄,身体健康。不仅可以下地干农活,而且还非常热心村里的各种事宜。

两位老人一起剥豆子

  作为村支部书记要多干实事

  年轻时,作为村支部书记的胡兆祯是一个将村集体利益放在首位的干部。1986年,当时村民乱砍乱伐山林的很多,他就制定了村规民约,抓林业,把山林保护起来。但是为了给村民增收,想到村子里有一片上洋湖林场,但是不通公路,于是就申请用民办公助的方式,贷款加补助花了14.8万建了一条通往上洋湖林场的6.8公里山路,从此,既限制了村民乱砍乱伐的行为,又增加了一条村民致富路。

  除此之外,他还将一所开在庵里的小学拆除。“那个庵已经是危房了,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那样危险的环境里学习!”说起当年拆除庵的原因,胡老至今都记忆犹新。拆掉后,教育局、苏湖乡政府(当时所在地就是苏湖村,后撤销)和村里一块建起了苏湖小学,这所学校至今还在,已经培养了很多庆元现如今的干部。

胡兆祯老人在清理村里的河道垃圾

  一生勤俭朴素不占集体丝毫便宜

  1983年,在做村支部书记的日子里,胡兆祯整天忙碌于村里的事务,都没法像村里其他人一样外出赚钱,那段时间,家里都没米下锅,妻子胡志英为了养活四个孩子(一个儿子、三个女儿,现都在外地打工),不得不上山挖小笋吃,可是笋挖来了,却连盐都没有,全家只能清水煮小笋。

  但每当村里组织吃大锅饭,集体用餐时,胡兆祯总是会默默地回家,从来不去吃。他说作为党员不能占集体丝毫便宜,要留给大家。

两位老人在清理村里的河道垃圾

  为了给村里筹钱却将家里变卖一空

  八十年代,村里没有公路,胡兆祯就带领村民去修路,没有钱,就亲自带领村民上山把多余的树枝砍下来卖钱,还不够,直接把家里稍微值点钱的都卖了,这才筹了3000块。为了节省开支,除了付物料、和聘请技工以外,他号召每家每户都出工,一起来修路。从此,两条公路在他任村支部书记期间被节衣缩食地修好了。

  “他带领村民修路的时候,听说有参与修路的一个村民家里没被子盖,他直接回来把我们仅有的两床被子拿去给人家了。”说起以前的心酸往事,一直微笑着的胡志英老人用瘦弱干枯的手擦起了眼角的泪水。

记者与两位老人合影

  管不做村支部书记了但还是一名尽责的党员

  退休后,荷地镇苏湖村作为双苗尖风电场项目的“入口村”,需要征用村里公路旁的一块土地来配合建设,而这块地恰恰是胡兆祯儿子买来用于盖房子的。当时儿子死活不同意,胡兆祯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还批评儿子说:“现在要做惠民的实事,我们不能拖后腿,说什么都要支持!”

  近几年村里开展六边三化三美,苏湖村38个党员都有自己的党员责任岗。胡兆祯负责的区域及河道总是最干净的。2016年10月28日,是苏湖村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很多人都在路边清理垃圾,胡兆祯却穿着凉鞋一个人去廊桥下面的小河里捡垃圾。“那时候天已经很凉了,河水都是刺骨的,胡老却一个人默默地就下去了。”驻村干部对记者说道。“每到台风季,他总会一大早就穿着雨鞋冒雨去清理河道,他说不及时清理的话,河道就会堵了。”有一次清理河道,胡兆祯不小心伤到了脚,村里和镇里的干部带着补品来看他,他死活不要,在大家的努力劝说下,他终于松口了,却只留下了几颗鸡蛋。

  村里觉得党员中就胡兆祯比较困难些,在2015年7月1日对贫困党员进行慰问时,胡老死活不肯收那些钱,他说:“我们两个老的,已经八十多了,只要够吃就行,不需要浪费党的钱,还是接济其他困难的同志吧,为村里做事是应该的。”

  采访结束,在送记者出来时,胡兆祯又穿上了他的雨鞋,拿了簸箕和钳子,说“送走你们,在回来的路上,可以顺带再把村里河道的垃圾捡一捡~~~”

  记者手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虽勤俭朴素,但风骨犹存,没有一丝自私之心,时刻记挂村民,不求任何回报,情愿把一生都献给人民,献给党。

标签: 老党员;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249543231267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