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积案清零 社会安宁 丽水以“大竞赛”载体促信访件“事结心了”
2017年11月13日 10:29:19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18年的上访“硬骨头”积案化解了;“老上访”息访当上村纠纷调解员;信访包案干部陪打太极拳解开上访对象的心结……

  今年下半年以来,丽水大张旗鼓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大竞赛”,全市共清理积案120多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最平安市”的打造。

  信访工作被称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近年来,丽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将其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4年开始,丽水连续四年开展“百名市县领导督百案”行动,市四套班子领导督办化解了201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示范带动了全市各级领导督办化解信访积案1808件。

  化解信访积案,市委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书记史济锡督办的市区同心房产公司欠缴税费导致业主无法办理产权证的问题,经过亲自协调督办,信访事项得到圆满解决,129户购房户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本人郑重承诺和保证:愿意就此信访及相关产生的法律问题息诉罢访,就此终结。”遂昌信访户徐某近日签下《息诉罢访承诺书》,持续上访18年的积案终于案结事了,这是遂昌今年啃下的第7块“硬骨头”信访件。

  7月份开始,丽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积案清零大竞赛”,向各县(市、区)梳理交办信访类积案共127件,要求各地比一比、赛一赛,打一场信访积案的攻坚战、歼灭战,加快创建“零积案”县(市、区),为党的十九大保驾护航。

  既然是大竞赛,就得各显神通、“你追我赶”。各地纷纷将积案清零作为“一把手”工程,动员一切力量去库存,穷尽一切办法化积案。

  莲都打破常规的“领导包案”模式,变“研究排定”为按政协、人大、政府、党委领导顺序自主认领,区长、书记“兜底”,集中精力打“歼灭战”。

  龙泉部署开展“勇担当,树标杆,信访铁军护航十九大”活动,实行挂牌销号制度,息访一件、销号一件、考核加分一件,加大马力“大比拼”。

  云和建立信访积案清零工作月报告制度,对全县积案化解进展中的每个环节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于8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积案清零。

  景宁创新实践“事结心了”机制,在信访积案“案了事了”之余,更注重信访人“心了”,真正做到息访不反复。

  遂昌借助社区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威望人士、法律工作者、民间调解组织等“第三方力量”,积案化解加速推进。

  群众上访,实有难处;方法对路,化解加速。

  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严某数年来不断越级上访。究其原因,是他儿子从部队退役后上班不久患病,严某认为与儿子在部队服役时环境艰苦有关。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但景宁相关单位不气馁,多方落实帮扶措施,县国土局不仅发动干部职工捐款,还求助市级媒体争取到50万元救助。通过治疗,小严病情明显好转,已能够正常上班。严某也深刻认识到越级上访的错误,承诺不再上访。事情解决后,景宁相关单位鼓励严某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生产,参与村里公益事业。今年,严某参与村级组织选举,当上村矛盾纠纷调解员,已帮村民化解矛盾纠纷23起。

  依法依规,坚守底线,细心关怀,一批信访“老大难”被攻克。

  缙云县东渡镇兰口村82岁的麻某,因拆旧房等问题一直以来与邻居不和,同时还与子女有赡养纠纷,多次越级上访。在“大竞赛”活动中,县包案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化解措施。主办单位东渡镇多措并举,通过打好法治牌、温情牌、情理牌,成功化解此案。

  清理积案“大竞赛”,锤炼了一批信访干部铁军,更拉近了干部与信访群众的心。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明山街道村民唐某,因拆迁补偿问题持续上访9年。今年,开发区包案领导和干部重启问题调查核实。信访干部多次上门慰问,在了解到唐某身体状况较差时,鼓励其通过练太极拳锻炼身体。开发区干部还每天早上和老唐一块打太极拳。真心地帮扶,润物无声地劝说,逐步打开他的心结,承诺不再上访,他家的新房如今已经结顶。

  积案化解,社会和谐。去疴治本,气象一新。今年9月,丽水被中央命名表彰为“全国综治优秀市”,这是自去年以头名成绩夺取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在国家层面获得的最高荣誉。

  丽水市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信访积案化解清零,百姓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印证了十九大提出的社会治理共治共享要求,也将推动浙江大花园的核心园、和谐园愿景在丽水尽快实现。


标签: 调解;合法权益;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