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天生丽质孕育最美山水 丽水荣膺全国“美丽山水城市”
2017年12月05日 15:35:44 来源: 丽水日报

  秀山丽水、天生丽质。12月2日,在第七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上,丽水荣膺2017全国“美丽山水城市”,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样板。

  2017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评选,除了丽水,其他上榜城市分别为:惠州、南宁、大连、福州、杭州、成都、十堰、苏州、珠海、盘锦、大同上。上榜“美丽山水城市”应满足或部分满足以下条件:有颜值、有文化、有智慧、有情感、有个性、有作为。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代表丽水市参会并领奖,同时还出席了“市长热点对话”论坛。朱晨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交流,分享打造美丽山水城市和全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成功案例和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先后八次到丽水调研,在2006年7月29日第7次调研时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并告诫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朱晨说,历届丽水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习总书记“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接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经连续13年全省第一,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

  近年来,丽水始终坚守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底线,始终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生态惠民作为第一追求,坚持把良好生态作为最大特色、最大品牌、最大资本,努力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中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

  丽水何以获得2017全国“美丽山水城市”?

  天生丽质,孕育最美山水

  丽水是一座群山绿水怀抱中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曾用“秀山丽水、天生丽质”赞美丽水。

  丽水山好:丽水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设区市之一,林木蓄积量占浙江省总蓄积量的近三分之一;丽水市以中山、丘陵地貌为主,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3573座,其中凤阳山黄茅尖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

  丽水水好:全市水质监测断面中99%为Ⅰ-Ⅲ类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境剿灭劣V类水质,水环境质量浙江第一。

  丽水空气好:每立方厘米空气的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3000个,空气特别清新,被称为“华东氧吧”;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法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在94.5%,居全省第一,全部县(市、区)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多年保持全国前十,是前十城市中唯一的非沿海、低海拔城市。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3年居浙江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居浙江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居浙江第一。

  生态宜居 浸润山魂水韵

  丽水是中国生态第一市,围绕“真山真水、养生养心、宜居宜业”的生态定位,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新格局,丽水以培育生态旅游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核心目标,以全域景区化打造美丽城乡为重要支撑,培育成为山水城市新标杆。

  在城市中,丽水中心城市众山环簇,状如莲花,南明湖穿城而过,犹如露珠点缀其中,是典型的江南山水城市,现建成区35.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7.4万人。

  长期以来,丽水坚持“青山画城、绿水兴城、文化荣城”的规划理念,形成“北居中闲南工”的空间功能布局,构建了“起居院落里,游走山水间”的瓯江山水花园城市意境。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最洁净”“最有序”“最安全”“最有爱心”城市,被称为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各县城依托山水生态,打造宜居宜业新典范,构筑层次分明的空间结构和特色鲜明的风貌特征。

  在乡镇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六边三化三美”,即推进山边、河边、公路边、铁路边、村边、城边区域的洁化、绿化、美化,着力实现全域村美、房美、城美,全市累计建设投入近60亿元,整治线长2850多公里、沿线村庄993个,获得“全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共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300多个村,受益农户40万户,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全覆盖,开展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收集率达到100%,切实改善了农村的青山绿水环境。

标签: 丽水;山水城市;绿色发展;中国生态;生态文明;丽水市;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557127436425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