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文旅融合小城镇综合整治 云和石塘造就“帆影渔歌”小镇
2017年12月17日 20:51:5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柳林静

  今年以来,云和县石塘镇借助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心工作契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船帮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汀州文化在美丽的云和湖旁再现光辉,通过文化与生态、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嫁接,让这里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更加凸显,一个富有诗意的“帆影渔歌”小镇雏形初具。

  “发展乡村旅游,倒逼小城镇综合环境改善,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彬说,小城镇综合整治是像石塘这样的乡镇加快振兴的机会,为此他们确立了以“帆影渔歌小镇”为主题特色的规划方向,倾心打造“一心两线三区块”镇域发展格局,合力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云和瓯江帆船建造技艺是省级非遗项目。云和瓯江帆船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并孕育了淳朴深厚的船帮文化。今年7月,石塘镇邀请非遗传人再次“出山”,打造7艘瓯江蚱蜢,并隆重举行新船上水仪式,重现瓯江帆船建造技艺和祭祀传统。

  石塘镇地处玉溪水库湖畔,环境优美。但受移民大镇、丽龙高速、53省道贯穿等因素影响,镇区环境一度较混乱。小城镇综合整治启动后,镇里从街面店整治、房后院墙建设等小事着手,集中整治和美化环境,治理20多户屋顶的“蓝色污染”,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不再有“集中整治一阵风”的疑问,连街后商铺也主动提出整治店面招牌了。

  在省道边开了10多年溪鱼饭馆的蓝家隆说,石塘环境越来越好,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就越来越多。“仅是今年国庆期间,每天的营业额都比去年多三四千元,客人每天增加了五六十人。”说起环境变化带来的效益,他喜笑颜开。

标签: 渔歌;城镇;文化;红色文化;生态优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