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实现“政采云”平台全域全面应用
2017年12月22日 17:26:3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赵晔

  记者日前从全市“政采云”平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半年多试点运行,我市“政采云”平台已成功实现全域全面应用。截至11月底,全市在平台上累计交易额达1145万元。

  “政采云”平台即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平台,是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合作的项目,是我省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政府采购交易模式的创新。该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了政府采购“零上门”服务,将事前审批尽可能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简政放权,对提高政府采购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大重义。

  自今年7月我省全面推广应用“政采云”平台后,市财政部门迅速行动,制定下发《丽水市“政采云”推广实施工作方案》,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并借助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不断提高平台公众知晓率。同时,选定遂昌和缙云两县为试用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各县(市、区)上线步伐。

  政府采购领域,手续繁琐、周期长一直备受诟病,“政采云”平台能否解决此问题?“平台通过对政府采购流程的信息化改造,打通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与平台的内外网接口,让采购单位采购全流程在平台上实现。”发言人介绍,目前最快的一单采购业务仅用时10分钟。

  “‘政采云’平台和淘宝、天猫有什么区别?”对这一问题,发言人解释道,“政采云”和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都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成果,但在代理采购产生权责上不一致。个人采购采购主体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而政府采购采购经办人甚至是采购单位都是受委托主体,其权利责任容易失衡,市场竞争机制容易失灵。平台除有交易功能外,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对丽水企业来说,“政采云”平台应用也将产生促进作用。发言人介绍,平台上的网上超市直接面向小微企业。作为财政部唯一试点的电子卖场,也势必为丽水特色产品、优势品牌向全省、全国推介搭建平台。此外,平台大数据的优势,也促使企业诚信规范经营。

标签: 采购;试点;推广;政采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