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农村互助保险引入第三方机构 探索保险服务“三农”新模式
2017年12月18日 16:10: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徐文燕

  慈溪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慈溪市农村保险互助社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全国首创的慈溪市农村保险互助社将进行深化改革,引入第三方机构,助力慈溪农村相互保险组织提高管理水平,走上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社为全国首创

  2011年9月,以农民互助互济、共同抵御风险为目的,全国首创农民参与互助社经营管理的新型模式——慈溪市龙山镇伏龙农村保险互助社正式开业。2013年7月,保险互助社升级扩面,在慈溪龙山镇成立了全国首家镇级保险互助联社,将村级保险互助社拓展到8个村,保险服务的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得到拓展。镇联社主要开展家庭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补充医疗互助保险三个险种业务。

  试点以来,互助社发展成效初显。至今年10月底,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97.42万元,赔付442笔,赔付金额99.50万元。及时、足额的理赔工作,较好地解决了受灾农户和家庭的后顾之忧,使“互助保险,为人为己”的办社宗旨得到充分体现。

  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化运营管理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互助保险在农村的覆盖率,在保险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填补农村保险服务空白、完善农村保险保障体系方面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今年6月,慈溪市政府与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是全国首家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相互保险组织,经营总部设在北京。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由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向慈溪市农村保险互助组织提供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服务。在慈溪现有农村互助保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引入相互保险专业管理团队及先进运营能力,建立村民互保、向上分保、众惠再保的机制,以充分发挥相互保险的机制优势。

  作为互联网保险组织,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充分依托先进信息技术,对现有农村互助保险试点工作进行优化升级和信息化管理,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提升风控水平,精准评估风险、有效防范风险、专业管理风险,推动互助社永续经营。

  明年年底前适时开展保险互助社扩面

  根据慈溪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慈溪市农村保险互助社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上半年,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将完成9个村级互助社及龙山镇互助联社的深化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年底前,根据试点情况适时开展保险互助社的扩面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村民获得感,提供单价实惠、保障有竞争力的保险产品,慈溪市农村保险互助社还将在原有保险基础上,新增防癌险。

  宁波市金融办方面表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对慈溪农村互助保险项目的管理和优化,深度实践了保险服务“三农”和精准扶贫,可以更好地满足广大农民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险保障需求,是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又一创新之举。

标签: 农村;保险;互助;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