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坚持质量兴农 绿色兴农
遂昌打赢“生态消薄战” 97个薄弱村全部“摘帽”
2017年12月23日 07:06:53 来源: 浙江在线 刘鸯鸯 记聂伟霞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记者 聂伟霞)近日,在丽水市遂昌县金竹镇茶竹岭村海拔800米的高山上,低温难挡村民们的干事热情,村党支部书记谢金伟带领大家将村里的6间老屋修葺一新,一度闲置的农房如今又被重新利用起来。

  茶竹岭村地处偏远,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为了早日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今年6月,村两委开始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将村集体200多亩山林承包出去,沉寂多年的村集体账户总算流入了“活水”。

  这“第一桶金”,让茶竹岭村彻底摘掉了薄弱村的帽子,也让村两委找到了壮大集体经济的生态发展路径。眼下,村两委正带领村民着手改建老屋、兴办民宿。

  茶竹岭村是遂昌“生态消薄”的一个缩影,不少村庄正积极利用闲置农房、土地流转承包、河权试点等契机,引入田园综合体、健康农业等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生态好、底子薄、路子少,这是过去遂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窘境。据统计,遂昌全域203个村中,有97个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

  今年以来,遂昌县委、县政府打出政策组合拳,通过乡村旅游、电商助村、股份富村等精准举措,帮助薄弱村批量转化、非薄弱村巩固提升。抓住了生态发展路径,遂昌的“消薄战”三年任务一年内完成。截至目前,遂昌203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省定97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消薄’是场硬仗,遂昌这一年取得的成效,凭的是责任与担当,靠的是决心与魄力,用的是生态和智慧。”遂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遂昌“消薄”任务虽已完成,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初衷不会改变,遂昌将通过“消薄”走出的这条生态发展路径,继续助农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遂昌;薄弱村;绿色经济;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