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乡村振兴的“三创”之路 天台坦头打造时尚车品小镇
2017年12月14日 06:46:21 来源: 浙江在线 崔旭川 徐平 褚西子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 今年3月上旬,阿里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排行榜”,天台县排名从原来的第五位向前移位进入前三。今年上半年,天台县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04.76亿元,在台州市排名第一,同比增长30.75%。

  山区小县能取得如此亮眼的电商成绩单,以汽车用品产业为主的坦头镇功不可没。这个位于天台县城东郊的小镇,镇域面积83平方公里,下辖6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5万,外来人口却有1.5万人。2016年,该镇汽车用品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55.1亿元,拥有着中国汽车用品制造基地、中国汽车用品出口基地等多个国字号荣誉。以坦头为主的汽车用品产业已是天台县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2016年9月,坦头镇党委顺应区域内汽车用品电商产业发展迅猛的趋势,提出打造时尚车品小镇。目前,坦头时尚车品小镇已聚集金恒德汽车用品城、鸿业创客中心、小微企业孵化园等29个项目,入驻企业925家,网店30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近4000人,网商密集度排全国第二。2016年车品小镇成功创建市级特色小镇,2017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并先后荣获国家汽车用品团体标准示范区、中国汽车用品集群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等多项“国字号”荣誉。

  创业、创新、创富,从一颗木珠起步的天台汽车用品行业,发展到目前轮廓清晰的产业集群,天台坦头的汽车用品行业如同一次凤凰涅槃,带动了区域的发展,更鼓起了老百姓的钱包。一路走来,有一股满满的正能量,始终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企业成长,使时尚车品小镇的腾飞有了主心骨。

  紧扣业态共建 网上网下联动

  健全一张服务创业网

  淘宝“双11”过去后,车品小镇党委书记芦伟没少往金恒德汽车用品城的商户店铺里跑:“线上狂欢虽然已经过去,但是物流压力尚未完全释放。目前,仅金恒德市场里,生产商加电商有600多户,争取和尽可能多的商户面对面聊上几句,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物流发货有没有问题,能帮上的,及时落实解决。”

  谈起车品小镇的电商“生意经”,芦伟头头是道。芦伟的另一个身份,是坦头镇党委副书记。车品小镇建设作为镇里的重点工作,由镇机关干部带头负责小镇工作在坦头已经是常态。

  2016年9月,车品小镇成立时,车品小镇党委同步成立,一年多下来,逐步建立起26个党支部,涵盖9家企业、1家网商协会、一家专业市场(金恒德汽车用品城)、13个淘宝村,共覆盖688名党员,辐射全镇的汽车用品产业。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11月15日,佳轩企业党支部的6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十九大报告。

  每个月的15日,是该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在镇里指导员的组织下,除了开展固定的“一月一主题”活动外,他们还通过小镇各企业党支部轮值,与人武部、国税等单位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10月份的活动日,作为轮值支部的佳轩企业党支部积极联合其他企业党员,在坦头镇人武部的带领下到欢岙瓦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国防意识。“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又强化了安全生产意识。这样的活动,很受员工欢迎。”佳轩企业负责人表示。

  除了丰富的组织活动,针对小镇电商群体年轻化、工作生活都高度依赖互联网的特点,车品小镇推行线上、线下“双线互动”活动方式,线上以网站、QQ群和微信群、基层组织公众号为主要内容的“一网二群一号”活动平台,推动电商党员在线学习、互动交流。

  线下则依托党员活动室、创客咖啡屋,每周举办电商沙龙、创客论坛等活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

  “在金恒德市场内,我们设置了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大厅、党建展厅、苗圃工厂、红色书吧、96345志愿服务站等14个功能区,为小镇业主提供红色驿站、聚能加油站、尖峰论坛、青春E家等八项服务。”坦头镇党委书记梅安虎介绍,“这14个功能区构成的‘硬件’和26个党支部组成的‘软件’,紧扣小镇业态区域分布、电商产业链条,采取单建、联建、区域兜底统建等方式建立,形成基层组织工作全覆盖。目的只有一个,让基层组工建设和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同频共振。”

  帮扶无微不至 经营诚信为先

  闯出一条电商创新路

  早在7年前的2010年,五百村还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民以在家务农为主,人均年纯收入约8000元。2016年,五百村汽车用品淘宝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均纯收入6.6万元。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个村的变化毫不为过。

  走进五百村,街道两旁挂满了招牌,招牌上有着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写着汽车用品,二是写着“专供淘宝”。

  这个仅有188户人家的村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着汽车用品的生产和销售,不仅本村村民经营淘宝店,更吸引了其他商家来这里“扎堆”。目前,五百村的汽车用品网店已经超过了500家,村里形成了“淘宝一条街”。

  五百村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第一村”?

  五百村党支部书记徐世瑶说:“这离不开远教平台建设的功劳。通过整村光纤改造、‘wifi’信号全覆盖,依托远教平台开辟‘远教淘宝大讲堂’等一系列举措,成功将五百村建设为全国首个远教淘宝基地。让村民们成功‘触网’,家家开网店、人人做淘宝的创业氛围在村里迅速扩散。现在还带动了周边的湖岸、鱼山、东陈等13个村走上了‘淘宝村’的路子。”

  除了“接地气”的远教平台,将网店经营技巧送到村民家里,坦头镇还推出了一系列“高大上”的创业创新帮扶项目。

  联合阿里巴巴从电商行业领头人、本地规上企业负责人、创客领军人物中聘请23名企业家组建创业导师团,每人至少联系帮扶1~2个创业团队,每月开展回访帮扶活动,并以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创业大赛等方式对广大创业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手把手帮扶,加快小微创客团队快速成长孵化。

  汽车用品“紫风铃”品牌创始人邱海峰结对帮扶下李村残疾人许昌林。在他的帮助下,原先在家待业的许昌林成为了年销售额500多万元的电商大户。

  “诚信经营是产业发展壮大的根本,我们充分发挥党员经营户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养诚信经营示范群体,大力培育经营户工匠精神。”镇长陈加钱自豪地说。近年来,该镇以“党员示范店铺”“党员网商八承诺”等为载体,通过和合讲堂、“一周一先锋”微信推送、企业文化俱乐部等活动,推动小镇各商户在生产、仓储、物流、经营等方面创业创新,打响“好车品,坦头造”品牌。2016年,坦头全镇汽车用品淘宝销售额达45亿元。

  公益服务暖心 “四清一和”正风

  同绘一幅和合创富图

  “听说这次活动内容是十九大知识竞赛,来之前还很紧张,怕掌握的不够。”11月15日,金恒德公司预备党员叶雯雯第5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没想到还拿到了三等奖,获得50个积分,我算了一下,加上之前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已经能兑换一个书包了,正好能完成一个二年级学生的微心愿。”

  用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兑换物资,赠予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这是小镇基层组织工作保持活力的另一个“法宝”。

  叶雯雯口中的微心愿墙位于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内,墙上整齐摆放着书包文具、生活用品、汽车配件等物品,每件物品下标注着积分。

  小镇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制。实施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鼓励青年党员通过参与各种活动获取积分,积攒一定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物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争当“河小二”“城小二”等志愿服务活动均可获得积分。

  党员累计积分也作为先锋指数考评、“十佳商户”评选、创业扶持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商户在环境革命、治水剿劣、消防整治等中心工作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的“党员争当十米河长”活动中,共有68名电商党员认领小微水体72个,每周开展至少两次巡河,有效助力劣V类水剿灭工作。

  在小镇里,除了志愿服务积分制,“一分钱”微公益也广受欢迎。

  “一分钱”微公益以“0.01元的爱心,100%的传递”为理念,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响应。

  下宅村年轻电商户刘伟强,大学毕业时正赶上小镇电商崛起的好时机,村民们都知道他熟悉电商操作流程,不少人到他这里问电脑操作、问开网店流程,他总是耐心讲解。

  今年6月,他得知“一分钱公益”活动,二话不说选择加入。“按销量来算,一笔订单完成,向基金捐赠一分钱,到现在陆陆续续捐了有300块吧。钱虽然不多,但这个形式很好,捐款纳入关爱基金后,就可以帮助那些素未谋面的困难户。”

  在车品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里,有个十来平方米的房间,一桌数椅,陈设简单。但却在小镇经营户心里有着重要地位。商户间有分歧争执不下时,总会来这里说道说道。

  这个房间就是小镇的“红色娘舅”工作室。通过整合党代表、党员金牌调解员,每日轮流坐班调解矛盾纠纷。

  前些日子,电商户陈某、邱某因产品问题互不相让、大打价格战,直接影响了经营类似产品的其他商户。作为“红色娘舅”的该镇老年协会会长裴敬华得知后,及时上门调解,最后双方握手言和,恢复正常价格。

  从去年9月至今,“红色娘舅”工作室帮助化解职工维权、价格纠纷、快递无序竞争等各类问题285起。

  该镇纪委则以五百村为试点,推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的“四清一和”机制,打造以“清廉电商”为主题的清廉村居。“在坦头镇,家家户户做淘宝,‘村民即电商’。我们联合工青妇、老年协会、驻村干部逐户发放清廉电商倡议书,签订清廉电商承诺书,开展清廉电商示范户建设,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电商小镇。”该镇纪委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天台;小镇;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