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妈妈为陪女儿辞职去当农民 结果收获巨额财富
2017年12月24日 16:18:37 来源: 丽水日报 雷晓燕

  为了陪伴女儿成长,五星级酒店的优秀财务经理在亲情和工作之间,毅然选择了前者,变身全职妈妈。

  她原本打算种花自娱,不曾想小篱笆后遮不住的美丽风景,让女儿有了快乐的童年,她也意外收获美丽财富——半年多下来,营业额达到了10万元。

  不愿缺席女儿的成长 职场精英辞职当全职妈妈

  苏巧丽,今年31岁,家住遂昌县妙高街道大桥村潘石自然村。2009年会计学本科毕业后,她一直在杭州从事五星级酒店财务工作,先后服务于香格里拉、万豪、希尔顿酒店管理集团。

  她工作认真负责,5年间,凭借自己的努力,从一名普通文员迅速成长为部门经理,专业工作水平在同行中有口皆碑,还曾被酒店推选为部门培训师、酒店形象代言人,代表酒店参加过全球范围的伦敦之星竞选。与此同时,她还获得过优秀员工、关爱之星、培训之星等荣誉。

  作为一名职场精英,苏巧丽在亲情和事业之间,却毅然选择了前者。

  2014年,苏巧丽回遂昌待产。产假结束后,看着怀中嗷嗷待哺的女儿小豆,她心如刀割。“当时,我和丈夫都在杭州工作,如果把女儿带回杭州,公公婆婆也要跟着去杭州帮忙。可是,两老都不喜欢在城市生活。如果把小豆留在遂昌,我即便隔一两个星期回家看望,心里还是非常不舍。”她对记者说。

  左思右想,她选择辞职陪伴小豆成长:“挣钱的机会多的是,但女儿的成长只有一次,我身为母亲,不愿意缺席。”

  听说苏巧丽辞职,很多朋友和相熟的村民都替她惋惜。在他们看来,放弃这么体面、有前途的事业,实在太可惜。

  苏巧丽笑笑,一心投入到全职妈妈的艰辛和快乐中。

  半亩多花园初见雏形月季就有六七十个品种

  在职时要求完美,即便如今已经辞职,在生活中,苏巧丽追求完美的个性依然不变。

  苏巧丽爱花,在带娃之余种了几盆月季,行话叫“入坑”。2016年春天,她想把盆栽的月季移植到家门口的空地上,于是询问从事景观园林设计工作的弟弟苏文一如何科学种植。得知姐姐需要帮助,苏文一专门为她画了一张草图。

  打开草图,苏巧丽就像打开了另一个天地。

  白天,当小豆在看动画片、午睡时,苏巧丽赶紧围上围裙,扛着锄头忙碌;晚上,等小豆睡了,她就上网学习园艺知识,直至凌晨两三点才休息,“比当年参加高考还用心”。除此之外,她还在网上甚至前往杭州花卉市场购买花种和小苗。“植物有什么种类、习性、特点,如何选择、配置、种植、养护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她说。

  接下来的日子里,砌砖、垒石、配土、施肥……成长在农村却没做过农活的苏巧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了各种技术活。忙碌三个月后,小豆有了个可以看花赏鱼的迷你小花园。

  在这约20平方米的小花园里,小豆堆沙子、摘花、追蝴蝶,玩得很开心。

  “家附近没有公园,门口就是车来车往的公路,小豆连奔跑的地方都没有。花园一建起来,玩伴也来了,和小豆一玩就是半天,天黑了都不肯回家。”苏巧丽笑着说。

  之后,当她满怀自豪地在微信朋友圈展示花园景色时,亲友纷纷点赞之余顺手添了一把火:“哇,好美!”“哇,好看!”“哇,你以后专门种花吧。”“哇,你开个花店吧……”

  时间一长,她那颗“花痴心”被彻底撩拨起来。

  她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公公负责联系工程车和填土方,她和丈夫、弟弟在群里反复探讨、不断修改,精心“磨”出了400多平方米花园的草图和效果图。

  图纸出来后,苏巧丽当起了“施工经理”和“小工”,边学边做,包揽了几乎所有粗活和细活,原先光洁白皙的双手沾满了泥巴、起了血泡,人也黑瘦了。

  带娃、建花园,累得苏巧丽团团转。在深夜,她问过自己,放弃高薪舒适的工作,到底值不值?每到天亮,看着女儿幸福地喊“妈妈”,看见花园日渐显出了精致的模样,苏巧丽告诉记者:“能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是多么难得的幸福。更幸福的是,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在刚开始造园的时候,公公突遭横祸撒手人寰。出事前,公公力排众议确认园地、填好土方,并打下了花园最初的基础,还高兴地对小豆说,以后这里会有个大池塘,养爷爷给宝宝钓的鱼。

  悲伤无助让苏巧丽一度心灰动摇,差点放弃。丈夫很支持她,在痛苦中给了妻子真心诚意的鼓励和不遗余力的支持:“造一个漂亮的园子,给宝宝快乐的童年,爸爸在天上看了也会欣慰。”

  经过一年多的劳动,家门口的花园初具雏形。“有上千种植物,其中,单是月季就有六七十个品种,牵牛花也有20多个品种。”

  美丽风景带来美丽财富 她和她的花园等着你

  一年多来,苏巧丽一直在往花园里“加、加、加”,期待早日树木葱茏、花事繁盛。不过,通过学习和交流,深知未来的花园应该“减、减、减”,调和色彩、打造层次、精选品种。“别看是一个小花园,没个三五年是不会成形的。”她说。

  尽管她还不满意,但花不负人,一有机会,就回报爱花的人。

  今年春天,花园里一派姹紫嫣红,缤纷的色彩不安分地从竹篱笆内荡漾出去,引得路人纷纷走近,发出“哇”的一声声赞叹。

  美丽,果真是藏不住的。

  住在附近的村民和务工人员来了,有人在山上挖了漂亮的野花野草,特意送给苏巧丽种植;有人钓了小鱼,特意放到花园的鱼池里,鱼池一度“鱼”满为患。

  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了。逗逗小鱼,看着点缀在花木间、水池边、石头上足以乱真的仿真小动物,惊喜之余,相拥合影。

  爱花的花友闻讯来了。见到这么多品种的花儿,大伙儿忍不住纷纷向她购买。

  这份美丽事业的前景,让苏巧丽心中一动。今年5月,苏巧丽看到商机,建起了大棚,实体出售花草植物、花盆器皿、园艺资材等。开业第一个月,零售额就高达一万多元。

  之后,熬过一直在忙碌的夏季,9月,她的花圃不断推新,带给大家更多的美丽和惊喜。在秋天,好的时候,一天的销售额就达上千元。半年多下来,销售额已经超过10万元。

  “欢迎大家来赏花、闲话园艺,我和我的花园等着你。”站在四季都有花开的花园里,苏巧丽真诚地发出邀请。

标签: 辞职;职场精英;花园;月季;女儿;小豆;全职妈妈;成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