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叶村坚持农文旅一体化 传统农乡绿色振兴
2017年12月25日 03:49: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丽雅 记者 翁杰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丽雅 记者 翁杰) 松阳叶村乡,作为传统农业乡,利用原生态的环境和古村落,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的绿色乡村振兴之路。

  横坑村,坐落在海拔1080米坳岱尖山坡上,属于典型的高山阶梯式传统村落,2013年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冬日的暖阳洒在叶村乡横坑村的黄泥房上,三五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唠嗑。67岁周金女家的番薯、土豆、黄豆等农产品成了外来游客的抢手货,她还准备和老伴儿重拾编织竹制品的老手艺,卖起旅游产品。今年3月从杭州辞职回到村里应聘成为民宿管家的叶春燕,细说着曾经无人问津的山村如何热闹起来,学酒店管理的她也打算着这两年把自家老房改造成民宿。

  “今年比去年更忙了。”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园长邱少敏刚去丽水送完客人。在他看来,松阳以古村落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实现了一大跨越,并逐渐走入国际视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走进松阳。近年来,该创意园已与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全国300多所院校建立了互动合作,接待师生100多万人次,国内外艺术家6000多人次,提升了松阳在全国的认知度。如今,松阳传统村落的文化复兴探索之路在全国有了一定知名度。“下一步,把民宿、艺术写生摄影基地融入,培育产业经济,打造半小时功能区或者说艺术家俱乐部,让当地村民来参与、获益。”邱少敏想通过文化带动乡村旅游。

  岱头村是叶村乡最偏远的山村,因为环境优美被誉为“仙境中的小山村”,也是中国传统村落。如今的岱头村,多了几分热闹,少了几分荒凉。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该村村民已经发展了3家民宿,明年开春,村里准备再开荒50多亩田地,种上水稻。而村里的稻谷烘干机厂房、谷物碾米厂、冷库储藏室也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前能完工,届时将真正走出“一条龙”产销产业链。

  叶村乡只是松阳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地的生态优势、自然资源等正在转化为经济优势,原来的一个个破旧小乡村正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走下去,孕育出新的发展活力。

标签: 松阳;文化产业;古村落;传统村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