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90后乡村女教师婚纱照“火”了!背后的故事真温暖
2017年12月28日 20:19: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慧慧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慧慧)“新郎新娘就位了,孩子们快过来,拍照啦!”罗忠花想到了两年半前,自己还是一个学生,在丽水学院和自己的老师们拍毕业照,现在,她也是老师了,带着一群自己的学生一起拍照,不过,拍的是婚纱照。

  12月10日,丽水学院2015届毕业生,90后苗族姑娘罗忠花带着她的12个学生,和她的未婚夫在自己工作的地方——贵州省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坪村小学,拍了一组婚纱照。

婚纱照

  12月19日,被孩子们亲切称为“小花老师”的罗忠花拿到了婚纱照的电子版,把它发在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一时间,关注无数。

  12月25日,记者联系罗忠花时,她笑语盈盈:“我们下午要去领结婚证了。”

  12月26日,刚上完一上午课的罗忠花从教室出来,当有同事调侃着说“小花”正式“名花有主”时,她略带羞赧地挠挠头:“缺一个公章还没盖,证还没领成哩。”因为缺的那个公章得回老家盖,一来一回得一个下午的时间,但下午学校还有课,小花和她的男友商量后,决定先回去上课,证改日再来领。

婚纱照

  她说: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一定要有孩子们在

  照片里,12个孩子戴着红领巾纯真自然,新娘身穿白色婚纱笑靥如花,新郎身着黑色西装笔直挺拔。操场上、教室里、升旗台前……这些都是当上乡村教师两年的罗忠花最熟悉的地方,通过照片,一一记录了下来,她说:“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一定要有孩子们在。”

婚纱照

  今年下半年,罗忠花和他的男友定下了婚期。结婚前,罗忠花和所有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女生一样,想要拍一组美美的婚纱照。

  多少个拍婚纱照的想法在她脑海中一闪而过,而唯独一个念头在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中日益坚定:“我喜欢拍照,喜欢记录孩子们,我的生活里也都是他们,我的婚纱照里,自然也离不开他们。”

婚纱照

  这番话罗忠花说得理直气壮,但她身边不少人却不能理解,两年前坐了几个小时山路,送她来到乡村小学的家人还颇有点心疼:“学校在山区,条件不是太好,咱们换个风景好的地方拍照吧。”但罗忠花却不这么想,在她看来,学校每一处都是风景,而孩子们笑了,最好的风景也就有了。

  她说:当一个老师,是我最坚定的想法

  “在某一方面我觉得我很幸运,我没有不少同龄人在选择从事何种职业时的迷茫期,我早已坚定,我要当一名老师。”2011年,从贵州出来的罗忠花来到了丽水学院求学,就读的专业便是教师教育方向的。

罗忠花在丽水学院拍的毕业照

  谈及大学生活,普通话,可谓是罗忠花心中的一大“千千结”。在和记者交谈时,罗忠花就半开玩笑地问了一嘴:“我的普通话你觉得咋样?”原来,罗忠花的普通话多少带着一点贵州口音,而想要当老师,则必须通过普通话考试。

  失败、重考、重考、失败……,在和普通话考试的一次次较量中,罗忠花非常感谢她的普通话老师吕逸锋,“过程中的失落肯定是有的,但吕老师每一次的悉心教导和鼓励对我帮助很大。”罗忠花说。终于,在她快把普通话教材翻烂及老师同学的“助攻”下,在大四毕业前,她啃下了普通话考试这块“硬骨头”。

破败的教师宿舍

  从丽水毕业后,罗忠花回到了家乡贵州,当第一次来到她工作的乡村小学时,这个“初出茅庐”的苗族妹子多少还是有点胆怯,破败的教师宿舍、简陋的教学设备给了她一个下马威。

有新的教师宿舍啦

  虽有点怯,但倔强的苗族妹子却没有被唬住,“小花老师”也不是吃素的,“克服不好的客观条件并战胜它的过程还是蛮其乐无穷的喔。”罗忠花很乐观,在她看来,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新的教师宿舍修好了,教室里也有多媒体设备了,孩子们也越来越离不开她了……

  她说:大山的那边是海,是孩子们向往的地方

  这组特殊的婚纱照,罗忠花原先只是分享在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上,这个她创建了快两年的微信公众号,不间断的更新里,记录下了山区孩子们的点滴。

  “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可爱的山区孩子,也想让山里的孩子们知道山外的世界长啥样。”罗忠花说,日常的内容更新“主角”都是孩子们,这是她两年来第一次自己做“主角”。

婚纱照

  当这组婚纱照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浪网等不少媒体报道、转载时,不少网友留言评论,说她是伟大的,她却有点不好意思:“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但伟大谈不上,我只是在做我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做的事。”

  正如她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功能介绍那一栏里写的那样,“一个普通的90后乡村教师,在一个普通的村子里,记录一群普通孩子的生活。”

  是的,很普通,但,足够温暖。

婚纱照

  在一张照片里,背景是一堵斑驳的老墙,墙上用红色字体写着这么几个大字,振兴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几个孩子围着罗忠花和她的男友站在这堵墙前,罗忠花手捧一束向日葵,一张张脸庞笑意粲然。

  “我希望大家能多关注乡村教育,多关注山区孩子们,他们,真的很可爱!”小花老师说,上课铃快响了,她也该给孩子们上课了。

标签: 婚纱照;老师;教师宿舍;普通话;丽水;毕业;山区孩子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