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美了环境 美了生活 莲都“厕所革命”里的民生情怀
2018年01月05日 16:38:5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余俞乐 见习记者 蓝俊

  日前,丽水市旅游委员会公示了2017丽水市“最美旅游厕所”名单,全市共有15座旅游厕所获此殊荣。其中,莲都有古堰画乡次游客接待中心公厕等四座厕所获得此项称号,成为全市获奖最多的县(市、区)。

  莲都区古堰画乡次游客接待中心公厕、丽水市白云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公厕、莲都区“莲”意主题公厕(丽水日报社边公厕)、莲都区“绿”韵主题厕所(城东路公厕)能成功入选,与莲都掀起的这场“厕所革命”密不可分。

  自2017年以来,莲都区大力推行城区公厕专项整治行动,对110家公厕进行大整容,“莲”意优雅,“绿”韵掩映,一座座外观漂亮、功能齐全的主题公厕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既解决了人们的“燃眉之急”,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如厕”事小,却关乎环境、关乎文明、关乎民生,莲都的“厕所革命”里,有着一份别样的民生情怀。

  城市里,“如厕”已成“雅事”。丽水日报社边公厕结合“莲文化”,打造“莲意公厕”,精心布置了一面“醉忆莲都”的文化墙,上面有描绘莲都美景的古诗词,栩栩如生的陶瓷莲叶、莲花和鱼儿,莲叶型的文明提示语,巧妙设置遮住洗手池管道的格栅与绿植,增添了莲都的文化意境。

  这间改建过的公共卫生间里不仅环境整洁,还专门新建了母婴幼儿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内部设有母婴专用室,迷你坐便器,木质婴儿床等便民设施,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莲都的这份情怀,更见于乡村,惠于农村百姓。

  习总书记曾就推进“厕所革命”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农村公厕保洁一直以来是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工作。莲都不断加强农村公厕的建设和管护问题,通过创建“美丽公厕”“花样公厕”等举措来提高公厕形象,莲都农村的厕所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厕所革命’作为习总书记点题的民生大事,莲都必将以民为本,全力以赴,让百姓如厕变成一件赏心乐事。”莲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公厕;厕所革命;古堰画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