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国风之本是家风
2018年01月15日 14:45:0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通讯员 吴旺进

  2015年以来,庆元县委、县政府在开展六星文明户创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独特的人文资源,借机、借力做新做强“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文章,在千家万户挖掘、弘扬、传承好家训和好家风,大力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带动民风社风政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城乡群众文化自信,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家风家训建设的领唱

  2018年新年第一天,刚刚被吸收为少先队员的大济小学21名学生,就被带到庆元家风馆接受“好家风好家训”教育。投资180多万元打造的庆元家风馆,是丽水市第一家县级家风馆,有家风传承、家训传世、家风寻根等6个部分。

  不到一年时间,庆元家风馆已经成为庆元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庆元家风馆接受参观的人数已达2.5万人次。

  此外,庆元还在县城最热闹的街道打造了“家风文化一条街”,从全县整理挑选出100多条家风家训,印制在漂亮的刀旗上,张挂在街道两旁,同时在旁边附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好家风好家训引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警语汇集成街,良好家风浸润市民”退休教师吴老师说,“走在家风文化一条街上,不仅让市民们看到了更漂亮的街景,也得到更多的家风家训教育,我每天都要带着孙女在这条街走一走”。

  如今,庆元家风馆和庆元家风文化一条街,无疑已成为了庆元家风家训建设的领唱!

  培育家风家训建设的和声

  当前,春节将到,月山村外出务工和经商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家过年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挂在家门口染上尘土的家训牌擦得干干净净。

  在庆元,有常住人口200人以上的村庄140个,像月山村一样家家户户把家训牌挂在家门口的村子就有71个。通过村村亮家训、晒家风,既是接受监督,又比比看谁家做得最好。

  江根乡后垟村村民郑流日,践行“见人必恭,见难必及”的家训,受到全村人点赞。2015年,郑流日上山挖冬笋,发现邻省的一位福建人晕倒在山坡上,他以瘦弱的身躯背着人事不省的陌生人走了3个多小时山路,把人救活,最后通知家人接回去。问到郑流日为什么要这样做,他朴实地回答说:“家训就挂在家门口,大家都清楚,如果自己不做到的话,在村里就会抬不起头。”

  随着“亮家训,晒家风”活动的普及,村民为挖笋争争吵吵的事情少了;少数不太孝敬父母的子女改正了;原来有隔阂的邻居和睦如初了;当初不愿拆除的违法建筑主动自己拆了;一些村子乱排生活污水的陋习不见了……

  同时,庆元还把六星文明户评比、家庭贷款信誉等级评定、农家乐星级评审、庆元好人评选、好家风家庭评选等活动与家风家训建设相结合,使每一个家庭在履行良好的家风家训的时候,既有内在动力,又有外部的约束。庆元还让家风家训进厅堂、进礼堂、进课堂、进讲堂,使家风家训建设蔚然成风,让群众见贤思齐。

  不止于乡村,庆元县城也开展了“好家风+党建”等诸多活动。该县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家训牌,通过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训作表率”活动,将“好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先锋指数和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指标。

  营造家风家训建设大合唱

  元旦期间,淤上乡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松,每天都要组织家里人观看《庆元好家风故事》光碟。他说:“元旦放假3天,刚好读初中和小学的儿子和女儿放假在家里,于是就组织祖孙三代观看一下《庆元好家风故事》。”

  不论在乡村还是县城,庆元各单位各村都有《庆元好家风故事》光碟和《庆元好家风故事集》书籍,里面选载了近几年来庆元涌现出来的好家风故事,还附有古圣先贤的家训、家规、家书和家教故事等,人们有空就会拿出来看一看,读一读。

  一块家训牌,一个家风馆,一条家训街,一张好家风故事光碟和一本《庆元好家风故事集》,是庆元县委县政府投资260余万元精心策划制作的“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五个一”工程。

  有传承又有创新地开展“好家风”建设,全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自2017年以来,庆元先后开展了“好家风”家庭评选、“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宣讲、“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青年演讲比赛、“家风家训专题党课”“最美家训进四堂”“家风家训伴我成长”家校共建、寻找“最美家庭”“家规作嫁妆,嫁女陪家训”“立家训、树家风、作表率”“家风馆现场教育”和“新乡贤好家风故事征集”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十大行动。

  通过“五个一”和“十大行动”,形成了庆元“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大合唱。


标签: 庆元;家风;精神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