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遇老人摔倒,扶与不扶?丽水这位医生用实际行动让你“服”!
2018年01月18日 10:36:49 来源: 云和县卫生计生局

  1月15日下午1点40分,丽水市云和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雷淑霞正匆忙赶去上班,途经皇成酒店路段时,发现绿化带上趴着一位老人,一动不动。这时,身边刚好有一对骑着电瓶车的母子经过,雷淑霞赶紧和这名女子一起把老人从绿化带上扶了起来。

  雷淑霞第一时间给老人检查是否受伤,并询问老人家庭、子女等基本情况,初步判断老人意识是清醒的,并无大碍。后来在老人身上找到了一张家属联系卡,上面写着6-7位家属的联系方式,雷淑霞和这名女子一起联系到了家属,家属赶到后将老人领回了家。

  面对社会上争论激烈的“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问题,雷淑霞的回答非常干脆:“我觉得当时根本就没有犹豫啊,也顾不了那么多,先把老人扶起来再说了。”现今社会存在太多的是是非非利益纠葛,做好事反被讹,网民叹息:想扶一把不容易啊!

  南京彭宇案,法院判决彭宇承担40%的赔偿责任,理由是根据推理能够认定徐老太太是被彭宇撞倒的;郑州李凯强案,法院根据公平兼顾原则,判决其承担50%的赔偿责任。种种猜测议论纷纷,让我们想扶的心变得不再坚决,伸出去的手又缩了回来。“见危不扶”、“见死不救”从法律层面讲,并不违法。但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所以“见危不扶”、“见死不救”显然是违背社会道德的。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摔倒的是自己的老人,你去不去扶呢?如果家人不在现场,你希不希望别人给予帮助呢?或者再设想一下,假如自己遇到危险或者困难,在孤立无助的时候,你是否希望周围人能够伸出一双温暖的手呢?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营造一个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我们每个人都将是受益者;相反,如果每个人都自私冷漠,对他人的危难视若无睹,甘当“看客”,那世界该是何等冰冷!

  雷淑霞还像往常一样,认真地接诊每一位病患,仔细地为他们做着检查,她说:“医院里的人在生老病死面前会特别敏感,别说是扶老人一把,就算是面对希望渺茫的救护都会全力以赴的,不仅仅是我,我所有的同事也会这么做的!”

  医者仁心,定当如此!为大爱医者点赞!

标签: 医生;老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