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截至1月16日,我省报告流感15528例,较去年同期增15.15倍
浙江迎战凶猛流感
2018年01月18日 06:29: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翁含露 吴佳蔚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江歆 王雪飞

zjrb2018011800010v02b002.jpg

16日晚,在浙大儿院滨江院区特需门诊,医生正在看病。记者 翁含露 唐梦霞 见习记者 黄慧仙 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翁含露 吴佳蔚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江歆 王雪飞)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1月1日至16日,我省共报告流感15528例,其中14岁及以下流感病例占近七成,已接近2017年全年同年龄组发病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5.15倍,且显著高于2017年12月的同年龄组发病数。其中,0至6岁人群报告发病6150例,占39.61%;7至14岁报告发病4334例,占27.91%。

  据了解,目前我省门急诊流感接诊病例高于过去5年同期水平,流感处于季节性高发的峰值,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也达到往年高峰水平,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发生流感暴发的风险较高。据中国疾控中心通报,今年我国整体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

  医护人员加班加点

  16日晚7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门诊二楼灯火通明。一楼挂号大厅里,4路队伍从挂号窗口一直排到取药窗口。

  多位医生告诉记者,这波流感来势猛,传播范围广,家长要做好预防,不要把孩子带到人多的地方去。

  记者了解到,浙大儿院16日单日门诊量达到12186人次。

  浙大儿院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在省内,不少医院出现了门诊量增长的情况,流感病人比重明显增加。

  “近一周以来,医院每天的普通门诊量都在500人以上。大约一半以上都是流感病人。” 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亚清说。

  在杭州市一医院,1月以来每天接诊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接近千人。在浙江医院,因感冒就诊的病人占到呼吸科普通门诊的一半以上,发热门诊流感样患者增长迅速。

  在流感流行期,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以及30%的学龄儿童容易得流感。省疾控专家分析,儿童免疫力相对较低,加上幼儿园、学校人员密集,所以更容易感染。

  浙大儿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冯春月介绍,儿童流感起病急,主要症状为发热,最高体温可达39至40摄氏度,常伴有畏寒、寒战。另外还会出现头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咳嗽、咽痛等,少部分可能会有消化道的表现,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为流感患者看病。1月16日晚,除普内科9位医生、急诊内科8位医生外,浙大儿院夜间特需门诊还有15位医生坐诊,而正常情况下,夜间特需门诊坐诊医生仅4名。加班的医生中,除了从病房、教研组抽调来支援门诊外,还发动党员夜间加班,每晚5个党支部各抽派1名党员医生夜间坐诊,直至就诊高峰结束。解春红等医师下班后又来支援门诊,一直忙到晚10时左右才收工。

  他们告诉记者,在急诊科轮岗的年轻医生更辛苦,上班时间有时是前半夜,有时是后半夜,有时是“白+黑”。“我们多位医生和护士还是被病毒击中,陈振杰医生打着点滴还坚持给患儿看病,我们护士发热头痛还要撑在那里。”急诊科的一位护士告诉记者。

  采购药品及时补货

  据悉,流感发病48小时内服用抗流感特效药——磷酸奥司他韦,可有效缩短病程,缓解不适感。

  浙大儿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袁哲锋告诉记者,磷酸奥司他韦近日一直断断续续缺药,近段时间都是按粒配的。想到浙大儿院配磷酸奥司他韦,最好白天碰碰运气。

  “中成药也可以缓解流感症状,家长可以备一些中成药来应对,在症状早期尽快处理。”浙大儿院中医科主任吴芳告诉记者。

  什么症状用什么药呢?吴芳介绍了最常见的两种状况。

  如果孩子持续高热,体温超过39℃,并且咽腔充血,肌肉酸痛,推荐使用下面三种药之一:蒲地蓝口服液、小儿热速清口服液/颗粒、金莲清热泡腾片。其中,化脓性扁桃体炎使用蒲地蓝效果较好。

  如果孩子热度在39℃以下,分两种情况:喉咙有点红的,用小柴胡冲剂;喉咙不红,就喝藿香正气口服液。有些孩子不愿意喝藿香正气口服液,那就倒在干棉花上,敷贴在肚脐上,同样有缓解症状的效果。

  不过,如果孩子出现精神状态差、脱水、抽搐等症状,就要赶紧送医院就诊。

  为有效应对流感,省食药监局做好防治药品的监管工作。目前,我省流感药品供应情况均正常。

  1月16日,省药械采购中心公示第二批3个临时纳入供应紧张药品管理系统的流感防治药品,分别是聚协昌(北京)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花清感颗粒、江苏康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羚羊角散、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儿肺热咳喘颗粒。连同首批名单,共9个流感药品被省药械采购中心公示为“供应紧张”。

  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紧张”不等同于短缺、缺货。“这是我省药品批发采购环节针对库存少于一定数值时显示的提醒信号,相关部门在获取信号后便会及时补货,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广大市民近期不用担心买不到流感类药品。”

  省食药监局督促药品经营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掌握药品动态,及时调剂药品,保障供应。同时,省食药监局还抽取浙江英特药业责任有限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分公司、国药控股浙江有限公司、浙江省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药品企业,确保群众买药、用药安全放心。

  接种疫苗加强预防

  专家表示,就15岁以下儿童感染的流感病毒型别而言,2018年存在乙型Y株、乙型V株和甲1、甲3型共同流行的情况。总体来看,以乙型Y株为主,占阳性标本的44%,并正在逐渐减少;而乙型V株、甲1和甲3型占比56%。故目前的流感疫苗接种仍然有效。

  省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尤其推荐儿童、老人及孕妇接种。儿童是流感高危人群,5岁以下儿童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更应加强预防。

  据悉,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甲1、甲3和乙型V株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针对“今年主要流行的乙型Y株不在疫苗中,打了也白打,还是会中招”的说法,疾控专家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流行4种病毒型流感,分别是甲1、甲3、乙型V和Y株,也就是说,一次接种可以预防大部分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让你有四分之三的几率免受流感侵袭。所以,拒绝接种是不明智的。根据监测,接下来乙型Y株的比例正在减少,流感接种疫苗的效果会更加突出。

  除接种疫苗外,预防儿童流感还要注意:

  (1)流感患儿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或参加集体性活动。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以防止班内聚集性流感的发生。

  (2)家有两个及以上的孩子时,如果有一个孩子感染流感,应尽可能由1名相对固定的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儿时,应佩戴口罩。

  (3)家中成人感染流感时,应避免近距离接触儿童。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4)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儿童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5)学校要严格做好晨检和午检。

标签: 医护人员;流感;医生;疫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