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梅岐乡推行“党建实事票决制” 党建实事代表票决说了算
2018年01月22日 17:41: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陈伊言 余敏燕

37名党代表现场票决  轻轻一票重千钧.jpg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陈伊言 余敏燕)“党员、老百姓想要什么,我们代表就选什么,这样不仅能让大家充分参与进来,实事项目的实事也能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在最近召开的景宁梅岐乡第十届二次党代会上,党代表吴振根对自己投下的党建实事表决票颇感自豪,“党委通过代表票决制还权于民,项目由党员、群众‘选定’并监督,花多少钱、用到哪里、使用效果都一目了然。”

  今年的梅岐乡党代会与往年不同,除了审议乡党委、乡纪委工作报告及开展乡党委委员述职述廉述党建、党代表述职和村支部书记述职等议程,到会的37名党代表还有个特殊议程,他们从一张写有10项候选党建实事名单中,以无记名方式票选出2018年乡党委要做的8项,使新一年党委工作的重点更加清晰突出。

  “按照惯例,办什么事,乡党委在收集民意之后,最终由党委决定。今年,党代会筹备期间,我们专门制定了票决程序,并单设了票决议程,由‘为民做主’变成了‘让民做主’。”该乡党委副书记任孟春告诉记者,在票决前,乡党委就拟票决的事项向党代表进行详细说明,并提交代表充分讨论酝酿,对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特别重大、代表特别关注的事项,还组织代表进行了专题审议。

  “建设一个‘红色学校’,赞成37票;创建一个全域红色旅游AAA景区,赞成37票……”票决现场代表们投出的每一票,背后却带着深厚的民意。在10项候选实事中,建设一个“红色学校”,创建一个全域红色旅游AAA景区等8项实事获全票通过。

  票决结果产生后,并不意味着代表们圆满完成了票决工作,乡党代会闭会期间,对于确定实施的项目,党代表们又肩负起一项重要任务——票决事项全程跟踪。对于由自己参与投票,争取而来的实事工程,代表们自然比谁都关心。 

  “实事工程票决工作是一个从项目的征集、筛选、票决,到项目实施、跟踪、监督,最后由党员、群众充分享有实惠的过程。”该乡党委书记刘建华介绍道,通过党代表票决本地党内重大事项的决策方式,进一步落实了党代表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也进一步推进党内重大事项决策和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标签: 党员;实事;群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226369122175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