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祯埠干部群众“乡村夜话”解好民生难题
2018年01月18日 09:24:0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章一聪 洪毅晓

  “小厕所、大民生,乡村振兴必须要补齐这块短板。”近日,青田县祯埠乡党委书记邹轲正与祯埠村农村党员群众“夜话”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指示的心得,并得到党员群众的热烈反响。

  “我们先把村里18个旱厕拆掉,再争取新建生态公厕!”在“乡村夜话”活动上,祯埠乡农村党员杨福成惭愧地说,自己村里的旱厕让村民“掩鼻而过”,而邻村大叫、石坑两地早已不动声色地拆了103个旱厕,并已新建或计划新建生态公厕。

  大到村旅游项目开发、防洪堤建设、村道改造,小到鸡栏占地、厕所整治、不动产产权证办理,在祯埠村“乡村夜话”活动上,党员群众一一把心里想要办的事都讲了出来,不少党员还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供大家讨论。

  两个多小时的“乡村夜话”活动,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当晚党员群众提出的9个问题,也分别落实至每一个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村干部,明确规定了具体的办理时限,并由乡纪委根据责任清单全程跟踪问效。

  “乡村夜话”活动是祯埠乡民情笔记制度的延伸和延续。该活动每周安排乡干部组团到群众中去,学十九大精神、提民生问题、议解决方案、领工作职责、督办理进度,确保老百姓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这个活动挺好的,相对于白天我们要外出干活,晚上交流的时间会更充足。也能让更多的村民有机会直接向乡干部反映情况。”马岭脚村民潘朝荣说,上个月,“乡村夜话”活动到马岭脚村的时候,他便提出希望公交车能经过该村,方便更多村民出行。没想到,3天后,大家就能在家门口乘车了。

  记者了解到,开展“乡村夜话”活动一个多月以来,祯埠乡共组织夜话33次,参与夜话党员群众523人,收集民生问题55个,已办结32个,正在办理23个,农村环境卫生、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农村私人建房、困难群众帮扶、来料加工增收和社会保障等多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乡村夜话”活动是祯埠乡探索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实际上就是重拾党员干部‘家访’传统,让党员干部利用晚上闲暇时间,组织群众一起坐一坐,聊聊家常,听取大家的呼声,为大家解决难题。”邹轲说,“感情到位了,乡村振兴就指日可待了。”


标签: 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群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