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民情地图”大比武激发干部干事激情
2018年02月05日 11:14:0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能否将群众与所在村庄对应起来?能否服务于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前,松阳第八届“民情地图”促服务应知应会能力大比武举行,来自枫坪乡、樟溪乡、安民乡等8支代表队的24名基层干部走上“比武场”,比拼谁对“民情地图”更熟悉,检验谁的服务能力更强。

  “一张村情民情地图,练的是住村干部对村情民情掌握的‘脑力’,考的是干部走村入户的‘频率’。”松阳县组织部长雷剑峰介绍,7年来,松阳基层干部通过脚走、眼观、心想、手绘,绘就了一套囊括村情民情、产业发展、组织体系、重点人员、结对帮扶、防灾避险等六大方面,涵盖全县401个行政村的2406张“民情地图”。

  “民情地图牵万家,群众疾苦记心上。它不仅是住村工作的脉络图,更是联系群众的贴心画。”赛场上,板桥畲族乡基层干部徐方明仅用15秒便准确无误地完成了第一道题目,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雷剑峰说,民情地图大比武,采取活泼新颖的方式,赛出了干部比知识、比能力、比服务的水平,也有效倒逼住村干部走村入户,为政府精准服务和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去年以来,松阳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民情地图”促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干净干事创新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黄南水库建设等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形成“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干部比服务”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乡镇的迅速延伸,与消薄攻坚战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样离不开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心连接民情。

  乡镇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前沿阵地。2017年,松阳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撬动各领域改革,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半年来,全县19个乡镇(街道)的四个平台均已建设完成。

  而在完备详尽的民情地图背景下,松阳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消薄工作有了新进展。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县累计消除薄弱村95个,完成三年任务的77.87%,扎实推进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

标签: 民情;地图;比武;农村发展;基层干部;松阳;服务;村干部;服务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