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景宁“治水老黄牛”陈伟光:发挥优势高效治水
2018年02月08日 16:51:5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庄啸 马丽飞 叶捷

  陈伟光同志2007年起从事水环境治理工作,曾担任景宁污水处理厂厂长。在污水处理厂工作期间,陈伟光与团队同事一起工作在第一线,年年圆满完成各项减排任务,污水处理厂荣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减排先进单位”荣誉。

  之后,陈伟光在景宁建设局担任城乡建设管理科(行政审批科)科长,2014年起任建设局“五水共治办”主任,承担建设系统治水方案编制、治水项目谋划、治水措施落实等工作。从事“五水共治”工作以来,陈伟光同志充分利用多年从事排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经验积累,助力建设局“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领导当时任命我当这个主任是信任我,我自然也是义不容辞。”陈伟光介绍,治污工作是五水共治工作的主线,治污工程的实施是“治污水”工作的主要手段,而此类工作早年他都有接触,可谓心中有底,工作刚铺开的时候他丝毫没有畏难情绪,工作正式上手也很快。

  陈伟光说,自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景宁建设局治水办精心谋划工作方案,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治水方案、治水工程项目的谋划、实施,稳步推进治水措施落实。治水工作开展四年来,建设局完成了新建污水管网70余公里,改造污水管网23公里,实现城区污水收集全覆盖,污水收集率、处理率、雨污分流率大幅度提升。

  鹤溪河是景宁县城的母亲河,也是建设局的责任河,由于历史原因,县城雨污分流率一直不高,雨污混排水成了鹤溪水质的最重要污染源。

  为此,陈伟光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过翻阅档案、实地走访调查、向老同志请教,熟悉掌握了流域内每一个排水口的基本情况,并制成图册仔细研究,针对各排水口、排水管的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方案进行合理化改造,保障鹤溪河水质洁净。

  鹤溪河不仅仅承受着历史原因造成的污染,市民护河意识不够、工程治理的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等问题也都是陈伟光等人在日常治理中需要解决的。

  “我们针对鹤溪河专门出台了鹤溪河长效管护机制,由我们建设局统筹,联合两个相关街道和水利局,开展对鹤溪河的日常巡查工作,除了沿途清理河道垃圾,宣传治水提高群众认识之外,还要记录每一个待解决的问题。”陈伟光介绍,除了和其他部门一起巡河,由于鹤溪河是建设局的责任河,他们还承担着对各部门汇总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制解决方案等工作,“也多亏了大家的努力,鹤溪河的水质一直保持得比较好,治水成效显著。”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陈伟光积极配合县五水共治办公室、县环保局工作,对交付的工作第一时间启动,深入现场调查掌握具体情况,合理部署工作推进,及时圆满完成任务。同时积极参与完成县五水共治办公室组织的各种调查、督查、访察活动。

  “河长制”工作机制,是治水工作落实的保障,工作中,建设局治水办紧扣“治污必先治源”的中心,与流域内红星街道、鹤溪街道工作人员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共同巡查流域内河道,协商解决疑难问题,形成了默契、有效的工作机制,有力推进“河长制”工作措施的落实,整体推动流域内治水目标的实现。

标签: 工作;治水;溪河;景宁;污水处理厂;流域;工作机制;污水管网;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