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21年的牵挂!丽水市委书记大年初二到这个村拜年
2018年02月19日 19:55:37 来源: 指尖丽水 赵泰州 陈伊言

  2月17日,农历大年初二中午时分,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偏远小山村家地乡坪坑村,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村民们纷纷来到新落成不久的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前,脸上漾着笑容。因为他们得到消息,一位特殊的“亲戚”——新上任不久的市委书记张兵要来给大家拜年啦!

  2月17日,市委书记张兵在家地乡坪坑村参观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

  支部书记周圣平找出了珍藏在家中的泛黄相册,村监会主任周林长拿出了珍藏二十一年的名片,大伙忙着拾掇村委办公楼、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老房子前的板凳擦了又擦。

2月17日,坪坑村村监会主任周林长拿出了一张珍藏了21年的老名片

  坪坑村距离景宁县城70多公里,海拔800多米,山高路陡,山道弯弯,从县城开车到村里需要近两个小时,是典型的高山远山村。坪坑又有着深厚的红色革命传统,红军战士曾在这里浴血奋战,村民周志苍是全县第一个加入红军的人,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

  对这个村子,张兵有着不一般的牵挂。1997年8月5日,时任团省委常委、青农部部长的张兵,带领一批年轻干部,带着扶贫帮困的使命,翻过了5座山头,爬过了18公里山道,来到了坪坑村。“我清楚地记得,当年,我们沿着山路从乡政府到村子,足足走了4个小时。”

景宁家地乡坪坑村

  “那时的坪坑村,贫穷偏远,不通公路,出去很不方便。据说我们上代从北宋年间为逃避战乱搬迁到这里,世代务农。”回想起二十一年前这些年轻的省城干部来访,70多岁的周圣礼记忆犹新:“当时还是夏天,天气很热,他们到村里已经傍晚6点多了,裤腿上沾着泥巴,衣服全汗湿了。由于没带换洗的衣服,风干后结着白白的盐巴。”

21年前,张兵和几位年轻干部,来到坪坑村开展贫困村帮扶工作,与村民合影

  “他们到了以后,简单地吃过晚饭,就开始走访村里百姓,跟党员干部和村民谈心,了解村里的发展情况。又连夜和村两委干部开会商议坪坑的发展思路。大家讨论得很热烈,会一直开到深夜。”回忆起二十一年前的往事,周圣平至今历历在目。“当时村里穷,电视信号接收机坏了买不起新的,大家几个月没看电视了。张书记知道这个事情后,马上和同行的干部掏腰包凑齐2000块钱,帮我们买回了新的接收机和一些办公用品,大家才重新看上了电视。”

一张张合影珍藏至今

  “因为是省城来的干部,老人们都说建村几百年都没来过那么大的官,刚开始还有点紧张。”周圣平回忆说,“张书记一点架子都没有,对我们特别亲切,特别和气,大家觉得他就像亲戚一样,也就没有什么拘束了。”

连夜和村两委干部开会商议坪坑发展

  在张兵的鼓励和帮助下,1997年9月,坪坑村启动了修路计划,但村里集体经济薄弱,资金是很大的难题。周圣平和几个村干部远赴杭州寻求帮助,张兵二话没说,帮助联系交通等部门,为村子争取了30万元资金,帮助整合政策克服困难,终于开通了村民致富的康庄路。“那天到杭州后,张书记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派人带我们去游西湖,又请我们到楼外楼吃红烧肉。”

一张张合影珍藏至今

  后来,张兵还买了30多个书包,拖人带回村里送给孩子们,鼓励他们认真读书,学成之后报效祖国回报家乡。现在,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就有30多名,一大批年轻人在外创业,事业有成。

2月17日,张兵在坪坑村走走看看,感受村子巨大变化

  二十一年后张兵再到坪坑,周圣平非常激动,紧紧拉着张兵的手不愿松开。他边走边说,细数村庄发生的发展变化。“这些年,坪坑开通了康庄公路、建起了通村的新桥,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开展了花样村庄建设,村庄已经大变样啦。”“去年村里还建起了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开始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民宿……”如今的坪坑村,基础条件改善了,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成效,当年的贫苦山村正在迎来美丽新生。

2月17日,市委书记张兵在家地乡坪坑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对张兵来说,这次坪坑之行同样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全面考察了村庄发展状况,详细了解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亲切看望了困难群众。看到村庄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见到久违了的乡亲,张兵既高兴又激动,深情回忆起了当年的情景:村里的老百姓实在太淳朴热情了,他们派四个人到山下接我们上山,把村里人的婚房让出来给我们住宿,我们离开的时候又派四个人送我们下山,一定要送我们一大挑的笋干,当然我们说啥也没有收。“我们和老百姓素不相识,大家却把我们当亲人。我们不过是帮村里办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却始终记得那么清楚,给了那么多褒奖。”张兵动情地说,“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群众把我们当亲人,我们更要有把群众当父母的公仆情怀,坪坑已成为承载我初心的地方。”今天,他再次来到这块熟悉的土地,踏上这座红色的村庄,看望淳朴善良的父老乡亲,就是一次叩问初心的旅程,是一次践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铮铮誓言的实际行动。

时任支部书记周圣礼跟张兵细数村庄多年来的变化

  二十一年的牵挂,于无声处显真情,点滴之间见初心。张兵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亲切座谈。“我们入党干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永远不变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张兵说:“初心是党员干部的定盘星、动力源、清醒剂,不忘初心才能永保恒心,才能降低重心立稳脚跟。我们每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经常问问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在哪里,才能永远不偏离方向,才能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廉洁自律,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更多贡献。”

2月17日,张兵详细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离开坪坑的时候,张兵深情勉励坪坑的乡亲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通过村级党组织团结村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把致富的产业发展好,把美丽的家园建设好,扎扎实实地走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路。张兵说:“我将把坪坑作为我的联系村,常回来看看。”

在21年前的板凳上合影

标签: 坪坑;初心;市委书记;村庄;共产党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