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山中造“海景” 沙里喜淘金
2018年03月05日 11:23:48 来源: 云和新闻网

  沙滩、棕榈树、草棚……这些天,石塘镇长汀村的沙滩上游人如织,当地民宿爆满。“10多天时间,营业额就达十几万元,我的‘翻身仗’打得真漂亮!”大年初一开业的民宿业主徐少凯乐呵呵地说。

  长汀村曾是云和典型的“空壳村”,2016年村里投入200多万元,建成总长1000米的淡水沙滩。“云里看海、山里玩沙”的独特景观,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0多万元。村里23户低收入农户通过摆摊销售农产品、公益岗位就业和资产分红等途径,实现稳定增收,获得感不断增强。

  两年前,56岁的徐少凯还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沙滩对外开放后,嗅到商机的他在家门口摆摊卖玩具,3天营业额超3万元,积攒下资本的徐少凯很快又将老屋改造成民宿,实现了从“低收入农户”到“民宿经营者”的逆袭。

  近年来,我县通过创新精准帮扶方式,做好生态文章,加强全域旅游建设,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举措,真正走出一条符合云和实际的精准帮扶路子。2017年,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35元,比上年增长16.6%。

  资本是实现创业梦想的基石。我县通过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试点、社区管理服务方式创新等改革“组合拳”,以改革激活沉睡资源,使低收入农户创业有了资本。

  在崇头镇梅竹村,一幢幢闲置农房可按年租金2万元左右的价格出租,用于发展精品民宿,这得益于我县出台的“空闲农房二次创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方案允许一户一宅的农户将部分闲置房屋跨村流转,鼓励盘活产权为村集体所有的旧校舍、礼堂、厂房等闲置房屋,1115幢适合“二次创业”的空闲农房被开发利用,不仅为发展乡村旅游打开方便之门,也为部分低收入农户带来财产性收入。

  想致富有人扶。2017年8月,我县开展“百师扶贫助千家”“云和师傅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2名“云和师傅”成功结对359户低收入农户,一些有劳动能力、缺少资金和技术的农户寻得了致富金钥匙。

标签: 低收入农户;沙滩;长汀村;帮扶;营业额;草棚;石塘镇;棕榈树;翻...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