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路边捡来的种子长出714株罂粟 青田一大妈摊上大事
2018年04月02日 12:23:16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 麻东君 通讯员 季晨曦

  在路边摘了个果子,然后把里头的种子种在了自家楼顶,结果长出的居然是……

  714株罂粟!青田一大妈摊上大事了

  本网讯“我真的是后悔死了,要是知道种这东西犯法,我说什么也不会去种了……”把路边摘来的果子带回家,然后把里头的种子种到自家楼顶,结果居然长出了714株罂粟,前天上午,青田一名姓杨的大妈因此被取保候审。

  3月19日上午,青田县公安局高湖派出所的民警在辖区日常走访时惊讶地发现,一农户家的楼顶居然种有大量罂粟,而栽种它们的人正是户主杨大妈。

  经过现场清点,民警确认杨大妈家楼顶一共有714株罂粟!如此大的数量,根据《刑法》的相关规定,可是要判刑的!

  听民警这么一说,杨大妈顿时就慌了,一五一十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今年1月的一天,杨大妈路过青田县高湖镇东三村的时候,不经意间在路边发现一株花朵十分鲜艳的植物,越看越喜欢的她随即摘下了那株植物的果子,然后将里头的种子种到了自家楼顶的一块小菜地中。

  之后,经过杨大妈的悉心照料,种子很快发芽长大。虽然并不清楚它们到底是什么植物,但杨大妈一想起之前在路边看到的那几朵美丽鲜花,她就越发地期待它们能早点开花结果。直到民警找上门,杨大妈这才知道自己摊上大事了——她种的居然是罂粟。

  3月19日当天,警方依法铲除了那714株罂粟,而杨大妈也被带回了派出所。目前,杨大妈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

  2012年5月,遂昌县妙高街道含晖村的雷老汉在自家阳台种植了317株罂粟,后经群众举报,当地警方铲除了所有罂粟,并对雷老汉作出了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当被问及为何会种植罂粟时,雷老汉称是准备用罂粟做药引,配草药治病。

  2013年4月,缙云县东渡镇的杜某在自家种植罂粟267株被公安机关拘留,结果,没有吸取教训的她在第二年的5月又在自家种了几株罂粟。最终,杜某被刑事拘留,依法取保候审。

  2014年5月,一名驴友报警称,景宁千峡湖群山深处有一大片“奇花异草”,疑似罂粟。警方赶到现场后惊讶地发现,足足有6675株罂粟,这是丽水缉毒警察组建以来发现罂粟最多的一次。之后,经过警方调查,77岁的刘某某落网。后鉴于刘某某年事已高,警方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后批准取保候审。

  普法

  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原植物,长期食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它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的,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非法种植罂粟500株以上,或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或抗拒铲除,符合上述任一条件的,就触犯了《刑法》,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标签: 罂粟;大事;大妈;取保候审;相关规定;楼顶;非法种植罂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