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又现“致命蜱虫”?专家告诉你外出游玩该怎么预防
2018年04月09日 09:02: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雷晓云 邱建平 通讯员 徐奕

  春暖花开,正当踏春郊游好时节。意兴阑珊而归时,如若发现身上莫名多了颗豆粒般大小的血泡,还长着小细腿时,可要引起注意了。

  几天前,丽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一位被虫子叮咬的病人:一颗又丑又胖的黑虫,紧紧嵌入肩部皮肤,正在吸食人血……这是蜱虫,也叫壁虱。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或寄宿于牲畜等动物皮毛间。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

  蜱虫在叮刺吸血时会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造成人体局部充血、水肿、炎症反应,引发继发性感染。

  有些硬蜱在叮刺吸血过程中,唾液分泌的神经毒素可导致宿主运动性纤维的传导障碍,引起上行性肌肉麻痹现象,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称为蜱瘫痪。

  也可能感染一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疾病。此病潜伏期为1—2周,发病急,持续高烧,可能会出现消化道症状、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坏的情况,严重时危及生命。此外,蜱虫还可以传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蜱媒回归热等。

  几年前,央视曾做过一个记录片,叫《致命蜱虫》,讲述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8岁男孩壮壮遭遇的一件可怕事——耳朵里寄生了一只会吸血的虫子。

  尽管虫子只有花生豆大小,被护士取出后就很快死掉了。但几天后,壮壮的生命却陷入了极度危险之中,他先是发起了高烧,随后又呕吐了起来,妈妈领他去医院检查时,他竟然出现了意识模糊的状况。更可怕的是。住院以后,情况也没有马上出现好转,他甚至昏迷了过去。医生说,他患上了森林脑炎,是一种可以致命的疾病,患病的原因就跟一周前耳朵里被取出那只小虫子有关……

网络配图

  记者了解到,蜱的嗅觉极为敏感,能在几米之外嗅到宿主的气味,爬到一米高的树叶或草尖上等候觅食,当人和动物经过时,突然跳到人和动物身上,伺机吸血。

  天气回暖以来,丽水市中心医院已接诊了三例蜱虫叮咬患者,由于拔除及时得当,所以都并无大碍。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陈欢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回暖,蜱虫开始伺机而动,但不必惊慌,只要外出游玩时多加小心,归来后多加检查,发现后及时就医,一般没有什么大问题。她特别提醒,在郊游过程中,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要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更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

网络配图

  如何拔除蜱虫?

  可用乙醇、氯仿、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的头部或在蜱旁点燃蚊香,数分钟后蜱自行松口,或用凡士林、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的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拉出。

  去除蜱后伤口要进行消毒处理,如发现蜱的口器断在皮内要手术取出。

  陈欢建议,如若发现蜱虫叮咬,最好及时到医院就医,以防处理不当。

  如何预防蜱虫?

  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进入林区或野外工作,要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

  颈部系上毛巾,头戴一顶帽子;

  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可涂抹驱虫剂,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使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最好不要在草丛、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标签: 出游;蜱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