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丽青路上一千多株月季被偷 园林工人很心痛
2018年04月13日 15:57:20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着 叶小孚

  红的,粉的,黄的……最近,市区丽青路两侧绿化带上的月季花开正艳,色彩缤纷,俨然一条鲜花大道。可从今年4月开始,半个月不到的时间,这里的月季被偷走1000多株。到底是谁屡下黑手?

  1000多株月季被偷

  最多一晚少了200多株

  月季花开秀美,姿色多样,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有52个城市将它选为市花。丽水市区丽青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隔离带上,就种上了月季。

  “好好的花怎么就被偷了?”接到消息后,记者赶到丽青路上查看。隔离带上的月季花高度普遍在1米以上,花瓣张开,美艳动人。但美中不足的是,整条隔离带上的月季并不连续,有的地方密集,有的地方稀疏。低头一看,稀疏的地方留下一个个坑,很明显就是有月季被连株挖走了,现场还能看到一些根茎被折断弃在花坛内。记者沿着烟草公司门口的隔离带花坛行走了50米,每隔几步就能发现被盗挖后留下的坑。现场丽水市绿环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4月初发现月季有被盗窃的现象,“应该是半夜的时候被盗的,白天巡查的时候就发现少了很多,几乎每天都在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4月份正值花期,月季开始开花,有些人看到花开得漂亮,就动了歪念。

  据工作人员统计,从4月初到现在,整条丽青路上的月季已经被偷走1000多株,最多的时候一夜之间就有200多株被盗,主要集中在花园路到寿尔福路中间的这段隔离带上。“当初种下去的时候有上万株吧,短短半个月损失如此之大,难以想象。”

  此外,除了被盗挖,还有许多月季被人为剪走。“如果是工作人员修剪,切口是斜的,并且选择在叶片多的茎干位置上方,有些明显是被别人剪走的。”

  月季经过精心养护

  园林工人很心痛

  “这些月季有粉扇、菲扇、金奖章、彩云、第一夫人、黄苁蓉、红苁蓉等品种,种下去的时候是株苗,成本价十几元一株,但经过精心培育,如今开花再拿到市面上也能卖到几十甚至上百元的价格。”绿环园林绿都事业部龚副总经理介绍道。

  提到月季被盗,龚副总经理觉得心疼不已。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夏天开始,他们就对整条路段的月季投入养护,改良了培育方案,几十名养护工人冒着酷暑严寒精心养护,把这批月季从花苗一直养到大。今年的月季开得比往年都要好,有些花瓣张开能有碗口那么大。估计正是因为这样,才会被盯上。

  且不说原来美丽的花卉景观已经被破坏得不成样子,如今想要再次补种,需要投入人工、物力。龚副总经理表示,这个情况已经上报市园林管理局。

  对此,市园林管理局公园与绿地管理科科长刘治君表示,对于被偷采、破坏的月季,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补种。针对如此恶劣的偷盗行为,他们将会报告相关执法部门。这些月季究竟是谁偷的?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盗采月季花

  情节严重者给予治安处罚

  绿化带中的月季属于公共财物,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晚报也呼吁广大的市民朋友,绿化带中的花卉美化了我们的城市,也拷问城市市民的素质。爱护花草树木是一种文明行为,请不要把这些花卉带回家中,如果看到有人偷盗请及时劝阻。


标签: 采花大盗;月季花;养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