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好消息!丽水8.56万困难边缘人员纳入救助范围
2018年04月18日 18:59: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通讯员 沈绍春 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通讯员 沈绍春 记者 聂伟霞)家住景宁县红星街道岭北村的潘明忠一家3口是低保边缘户,今年3月住院获得医疗救助3893.73元,而且在医院即时结报。像潘明忠一样,2017年丽水有8.56万人被纳入到低保边缘户范围,他们可以享受到住院60%的医疗救助外,还可以获得许多的社会专项救助待遇。

  低保边缘户简称低边,是2017年度我省社会救助的热词。低边和低保之间仅仅隔着一层“纸”,因无法享受低保待遇,社会救助出现“断崖”。把低边家庭纳入救助对象,不仅能让他们享受到教育、就业、医疗、住房、临时救助等各种专项救助,也能进一步弱化差距,为实施分类救助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IMG_4637.JPG

  为了更快更好地织密社会救助的兜底网,丽水以政策调整为契机,借助信息技术,整合政府资源联动推进低边扩面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工作目标、认定时间;联合督查考核,通报督查制度,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2017年底完成低边对象8.56万人,提前一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低边认定工作目标。

  降低审核门槛,通过建立科学优化政策机制,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扩大保障范围。去年9月,景宁县将低边人均月收入认定标准调整为低保标准的1.8倍,有效地扩大了申请对象的范围,从而确保顺利完成扩面任务。缙云县探索建立低边对象综合认定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了低边认定的精准性。

IMG_4638.JPG

  借力智能核对,充分发挥市社会救助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作用,通过对低边认定对象的属性、政策的研究分析,制订了标准化、结构化的展示模板,使基层工作人员对低边认定对象的各项经济指标、重要的提示信息一目了然,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将核对工作无缝融合到了业务流程里,极大提升了低边认定工作的整体性和可靠性。2017年年底,全市低边认定对象输出核对报告45296份,检出疑似不符合家庭7147户,通过调查核实,终止办理572户980人。

  统一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动态管理等十几项具体办事程序,并增加了告知单、受理通知书、退出通知书等告知文书,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精准救助,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想不到被认定为低保边缘户后,享受到了不少的社会救助待遇,大大改善了我们生活困难的境遇。”缙云县前路乡白茅村低边户应天余说。84岁的应天余和76岁的妻字杨子春年老体弱,没有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靠子女赡养。2017年,应天余患前列腺恶性肿瘤,在杭州肿瘤医院医治,共花去医疗费188614.63,自理金额4422.32,医保报销100732.83外,因为低保边缘户被纳入救助范围,按救助金额83459.48,低保边缘家庭医疗救助有60%救助规定,意外获得了救助金50076元。“同时,我们还享受购买农村小额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社会救助待遇。”应天余老人开心地说。

标签: 景宁;低保;医疗;救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8665964016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