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为急救赢得宝贵时间 长兴急救物品用上无人机
2018年04月12日 09:32:54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路平 潘建兰 通讯员 尉璐

  4月9日上午10时23分,一架自重11公斤的白色无人机从长兴县水口乡卫生院缓缓升起, 19分钟后“点对点”平稳降落浙医二院长兴院区急诊楼前。经测试,平均飞行速度为43.2公里/小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长兴首次完成无人机运送医疗物品。

  无人机应用于医疗急救,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一种新尝试。据浙医二院长兴院区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建成一个覆盖长兴的网络。借助这个网络,无人机可成为救护车上的标配,为急救赢得宝贵的时间。比如,遇到胸痛心梗症状或创伤、大出血的病人,赶在病人送达医院之前,利用无人机运送血液标本,提前明确诊断和准备血液,有效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

  据介绍,此次长兴试飞的物流无人机最大载重7公斤,最大续航里程30公里,最高速度54公里/小时,最大抗风6级,适应中雪及中雨以下天气。无人机在两点之间可以选择近乎直线的空中航线,较陆路明显缩短距离。“无人机的起降和飞行过程完全自动控制,普通人员不需要懂得无人机操控,也可以简单方便完成运送任务。”首飞现场的一参与者告诉记者,该无人机基于机器视觉、红外传感器、超声波,利用云计算协助判读飞行环境,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的广域网实时通讯,整个过程可以通过云平台进行实时监控。

  对于此次无人机运输医疗物资的成功首飞,长兴县卫计局副局长、县急救中心主任敖新华表示,今后,在医疗资源不足、陆地交通不方便、时间依赖性很强的急救情况下,县域范围内急救器材、药品、血液和各种标本的快速配送,以及太湖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突发事件的医疗急救等,无人机都会体现出它的独特优势。

标签: 无人机;急救用品;医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