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先建后验”取代“先批后建”
龙泉创新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改革
2018年04月19日 16:39:2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龚隆淼 刘松伟 潘贤波

  日前,在龙泉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弥签署并递交了中国青瓷小镇国际瓷艺主题酒店项目“零审批”改革试点承诺书,成为第一个享受该项改革政策的企业。

  国际瓷艺主题酒店项目总投资4亿元,分两期实施,建成后青瓷小镇将新添一座高星级的瓷艺主题酒店。张弥激动地说:“现在,小镇管委会还在为我们大型设备进场施工修筑道路,龙泉的投资环境真是好!”

  企业投资审批环节繁琐,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题。按照以往的审批流程,企业新建项目审批要经过十多个部门、几十个环节,从备案到开工建设至少需要半年多时间。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龙泉在全市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改革试点,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为核心,通过“格式化供地+标准地指标+企业承诺制”等组合拳,企业只需要在完成承诺书签订、项目信息公示等相关事项后就可开工建设,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零审批”的改革目标。

  “所谓‘零审批’,实质上就是通过‘格式化供地+标准地指标+企业承诺制’等扎实有效举措,变原先的‘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将工作重心由原来的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龙泉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龙泉市“零审批”的试点范围确定为经济开发区、青瓷小镇及宝剑小镇等符合规划区域内的负面清单以外行业,且要求审批权限在龙泉市本级的企业投资新建备案类项目(易燃易爆等特殊工业项目除外)。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按照政府设定的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后,便可自主依规开展设计、施工、监理等工作,并上报备案并接受监管。待项目竣工以后再进行联合验收的简易审批方式,实行严格的“不达标不投产”项目备案审批管理制度。

  目前,龙泉正在着手制订“零审批”管理配套制度和“零审批”监管措施,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推广,根据首个“零审批”项目试点开展情况,完善操作流程和奖惩措施,并在下半年进行全面推广。

标签: 零审批;最多跑一次;企业投资项目;改革政策;青瓷文化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