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夯实人才根基 点亮璀璨生活
松阳聚蓄人才“活水”振兴乡村
2018年04月19日 16:39:2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叶承慧 林章荣

  近日,根植于松阳乡村、田野的兴村红糖工坊、农耕展览馆、石门圩廊桥等乡土文化气息浓厚且不失现代功能的建筑案例,在引发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游客参观学习。这些反映松阳乡村振兴故事的建筑,正出自于该县四年前引进的“省千专家”徐甜甜之手。

  近年来,松阳县注重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人才效应,先后出台《松阳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暂行办法》《松阳县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松阳县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实施办法》等人才引进政策,为各类人才施展身手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广阔舞台。

  徐甜甜就是汇聚松阳的优秀人才之一。四年来,徐甜甜设计了诸如平田村农耕博物馆、横坑村竹林剧场、兴村红糖工坊等一批结合当地特色的景观建筑,成为带动当地休闲旅游业发展和乡村文化传承的核心项目。就拿兴村红糖工坊而言,建成后除了带动全村红糖产量和价格剧增,还让它成为集文化体验、建筑艺术和产品展卖等诸多功能的综合文旅项目。

  在引进外地优秀人才服务松阳乡村发展的同时,松阳县还通过建立定期与松阳在外优秀人才联系交流沟通制度,制定有关的优惠政策和放宽返乡创业的条件,积极鼓励、引进、引导优秀在外人才“凤还巢”。

  叶村乡叶家村的“80后”茶农陆俊敏,原本已在杭州成家立业,出于对家乡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和那份对悠久茶文化历史的情怀,返乡传承起父亲的制茶事业。

  2016年初,返乡的陆俊敏创办浙江陆和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目光瞄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下的原生土种,在遵循传统炒茶工艺的同时推陈出新,将村民眼里毫无价值的原种茶制成精品茶,不仅更新了村民种茶采茶的理念,激发出老茶园的经济活力,还将老房子改建成耕读教育和启蒙教育相融合的茶文化书院,对外推广松阳茶文化和茶品牌。

  若想为乡村发展提供强大的发展后劲,乡土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为此,松阳出台《关于开展“松阳工匠”培养选树的实施意见》,并专门安排资金投入人才培育工作,搭建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真正让乡土人才留得住,安心在乡村发展。

  来自大东坝镇横樟村的麻功佐于2014年10月入驻松阳县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成功将“互联网+”思维注入了其父亲的养蜂产业,还通过创办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吸引毕业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组成的团队,带动30多家附近农户共同养蜂,以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取得了年销售额400万元的成绩。

标签: 茶文化;人才; 80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