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村民摇身变股东 青田县道彭村多元化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年05月04日 10:11:3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章一聪

  日前,在青田县舒桥乡道彭村的种植基地里,村民正在忙着将今年白茶新苗栽种到农田里。

  舒桥乡的道彭村是个偏远乡村,去年10月,该村在外打拼的乡贤助力家乡发展,筹集资金120余万元用于村庄建设。村庄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可村民的收入却一直提不上去。今年年初,这些乡贤又再次商议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最终,经商议决定,由他们出资发展白茶产业,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在这里复制。

  “村民有了收入,村庄才能真正走上‘绿富美’的生态发展道路。”舒桥乡道彭村村委主任管发土告诉记者,今年,乡贤们筹集了40余万元资金,用来种植白茶。而15万株白茶苗现在已经送给加入合作社的每位村民股东去种植了。

  为了让白茶产业更具规模,发展更为规范,他们在村里除了建立了白茶种植基地,还成立了白茶种植合作社。同时,为了最大限度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更多的村民受益,他们还鼓励村民加入合作社成为股东,并由村民来管理基地的日常管护和种植工作。据了解,村民想要加入白茶种植合作社,可以通过土地入股,或者直接购买股份的形式实现。

  郑国文是新加入白茶种植合作社的一员,他将自家闲置的20亩土地折合成60股股份入股合作社,成为一名股东。“我现在每个月去基地干活会有一份收入,等白茶上市有了收益,到时候合作社还会根据股份进行分红。对于我来说,这简直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郑国文向记者表示,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不仅土地利用率高了,经济效益也更高了。

  据介绍,道彭村的土地多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以稻谷为例,一年只能种一季,每亩收入不超过1500元。如今种植白茶,两年就可以采摘,每亩收入可达5000元,是原来种植稻谷收入的三倍多。

  不仅如此,白茶种植合作社的股东们还约定,每年通过白茶产生的收益,他们会拿出30%的利润分给村集体,用于村庄建设以及公益事业,真正让村庄变得更美丽,让老百姓钱袋子更鼓。

  “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模式,值得其他村庄学习。”舒桥乡副乡长饶勇飞表示,接下去,该乡也会给予道彭村在政策上、技术上的扶持。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选取几个有条件的村进行模式推广,确确实实壮大各个村的村集体经济。

标签: 青田;集体经济;合作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