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全市提速“拆旧房 撤人员”迎接主汛期“大考”
2018年05月10日 08:30:3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全市各地即将迎来今年的主汛期。

  连续多雨天气下,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群众度汛工作,再次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心。

  连日来,全市各地党员干部逆风雨而行,严格落实市委书记张兵提出的“5月10日主汛期前全部撤离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一个不少”的要求,以及全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和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加速危险区旧房拆除和人员撤离,迎接主汛期的到来。

  云和:旧房拆除提速度

  眼下,云和县“大搬快治”避让搬迁工作已进入决胜阶段,难度和压力也逐渐增大。对此,云和县集中力量吹响总攻号角,开足马力推进地质灾害点搬迁户旧房拆除工作。

  拆除老旧房屋,云和县有着自己的难处,村民们在旧房子已经住了几十年,想要他们在汛期来临前尽快搬迁撤离,并非易事。

  针对难点问题,云和县制定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助拆程序。在地质灾害受威胁范围内,已享受过下山转移政策且在县城购买安置房后,不按规定拆除原址旧房的农户,该县发送《自行拆除催告书》,并耐心为农户讲解旧房拆除政策,积极为农户解除心中疑惑,争取农户主动拆除旧房。

  未在规定时间内拆除原址旧房的,所在村党员群众主动发扬互帮互助精神,协助有困难农户拆除旧房,保证房屋拆除工作平稳、有序地推进。短短一个月,共完成人员撤离191户671人,拆除房屋61户191人。

  在旧房拆除大力推进的过程中,云和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示范作用,在地质灾害“清零战”等工作中实现进位赶超。

  在石塘镇联合村上湾地质灾害点建筑物集中协助拆除行动中,该镇邀请联合、金村、张兰三个“解危清零”涉及村共计60多名党员前来服务助拆、现场学习。助拆过程中,各村党员纷纷参与助拆行动,协助各行动组疏导人员、撤离群众、统计物品等。

  石塘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参与“大搬快治”工作,全面锻炼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干事的能力,为完成“大搬快治”解危清零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庆元:因户施策拆除危旧房

  5月5日,在庆元县安南乡小源村,乡镇专班工作组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抓住群众在家的有利时机,对他们再次进行劝说动员,力争早日拆除地质灾害点内老旧房屋。

  在推进房屋拆除过程中,安南乡摸清底数,以尊重群众意愿为前提,针对群众自愿拆除、无劳动力、外出务工的不同情况,分别建立台账。各村成立“拆迁队”,明确包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对各村每天拆迁情况进行通报督查,全乡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旧房拆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当中。

  在最近一次的“大搬快治”工作通报会上,贤良镇排名全县最末,全镇4个村,还有20多户尚未敲定搬迁,大多都是家庭困难、上了年纪的老乡。不仅如此,房屋拆除中,还面临着“旧房堆杂物不想拆”“房屋共有互推诿”“两代分居不同住”等难题。

  难处不尽相同,目标却只有一个——主汛期前全部撤离出去。为了有效破题,贤良镇一方面加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拆除,并动员亲戚、朋友按时拆。同时,镇村两级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得罪人的“三不怕”精神,奔波在田间地头,给农户讲政策、讲道理,引导群众抛弃旧观念、转变思想,尽早拆除危旧房屋,以实际行动响应“大搬快治”工作。

  景宁:主动“督战”加快搬

  为了实现5月10日主汛期前,全县所有尚未完成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全部临时撤离,实现人员避让百分百的目标,近期,景宁县委县政府签发“督战令”,继续实行“督战制”。县处级以上领导通过“督战令”,迅速深入乡镇对接落实,督促乡镇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确保在限期内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房屋腾空、搬迁任务。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效能,景宁“大搬快治”指挥部对乡镇采取“网格化督查机制”,将全体成员分成四个网格工作小组,网格小组“督战”并“参战”,走村入户,直面群众为群众算清“政策帐”“经济账”“安全账”,逐步树立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富有信心”的信念。

  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自觉扛起责任,坚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群众搬迁撤离和房屋拆除顺利推进。

  5月6日晚上,英川镇召开全镇干部会议,专题部署温堆点协助拆除方案。5月7日晚上,该镇在结束完部分隐患点拆除任务后,又连夜部署茶园、梨树突等隐患点的辅助拆除工作。5月8日,该镇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对茶园村茶园、梨树突,温堆村温堆,坑洋村大湾等4处隐患点进行辅助拆除。

  5月7日,渤海镇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走访尾留对象。期间,走访干部帮助农户搬迁生活物品,同时深入尚未搬迁农户家中,继续做好劝离工作。5月8日,该镇组织全体干部到何山村拆除最后一幢地质灾害点内房屋,实现全镇大搬快治全面清零。

  5月8日,沙湾镇毛山头平坦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完成最后一幢房屋的腾空拆除,从而实现了整村搬迁拆除。

  主动“督战”之下,景宁层层压实房屋拆除和人员搬迁撤离任务,大搬快治工作呈现出争先进位加速跑的良好局面。

  而在全市提速旧房拆除和人员撤离行动中,越来越多的隐患区群众远离“红线”,实现了汛前撤离。截止到5月7日,全市共完成汛前撤离13176人,达到计划任务的98.72%。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全速冲刺,确保按期完成搬迁撤离任务,努力交上主汛期“大考”的满意答卷。

标签: 旧房;地质灾害;大搬快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