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双目失明的毛岳群24年照料20多名弃婴
“盲妈妈”用母爱点亮弃婴人生
2018年05月13日 07:41: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雷晓燕 刘鸯鸯

  编者按:今天,是最温暖的节日——母亲节。母亲,永远是每个人心中最温馨的字眼。老舍说:“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今起,让我们一起走进几位母亲的生活,感受她们平凡中的伟大、质朴中的感动。

  双目失明的毛岳群24年照料20多名弃婴

  “盲妈妈”用母爱点亮弃婴人生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雷晓燕 刘鸯鸯)“乖薇宝,起床咯……”每天早晨6时,遂昌县城龙谷路安置小区,74岁的“盲妈妈”毛岳群都会轻手轻脚做好早餐,摸索着来到脑瘫姑娘刘薇的床前,柔声呼唤她起床。

  “叫她‘薇宝’,她就很开心,一整天都有好心情。”面对这个只有五六岁儿童的智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24岁大姑娘,毛岳群的语气里满满的都是爱。24年前,只有8个月大的刘薇被遗弃街头,由遂昌县民政局牵头,毛岳群担负起了刘薇的寄养工作。

  “虽然毛岳群双目失明,但24年来,她先后收养了20多名弃婴,让这些孩子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遂昌县民政局救灾救助科科长张朝辉竖起大拇指说,“盲妈妈”的故事感动着千家万户。

  24年前,毛岳群还是位下岗女工,丈夫去世,三个女儿也相继下岗。不过,艰难困苦向来打不倒毛岳群。“两岁时因为疾病,我的右眼完全失明,左眼只有一点点光感,视力一级残疾。后来结婚生了女儿,就一直在福利厂做热水瓶壳和簸箕,一天能做30个,车间里数我动作最快。”她自豪地说。

  “那时候,遂昌还没有福利院,由政府部门选择家庭寄养弃婴。有人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后,我想我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有一双巧手,三个女儿都被我养大,养孩子应该能行。”办好相关手续后,刘薇成了寄养在毛岳群家的第一个孩子。

  “阿婆,阿婆……”无论何时,只要刘薇呼唤,毛岳群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她的身边。刘薇想上厕所,毛岳群以一个“公主抱”,将与自己体重差不多的刘薇抱到马桶上,“从8个月抱到24岁,习惯了。”这个“习惯”还包括用手帮刘薇排便:刘薇活动量少,经常便秘,毛岳群每周都要给她用两次开塞露,再用手指为她排便。这一坚持就是24年。虽然双目失明,但毛岳群依旧能准确地将饭喂到刘薇嘴里。毛岳群的二女儿张红艳说:“妈妈虽然失明,但喂饭有个诀窍——先用端碗的左手小拇指摸索到刘薇的嘴角,然后将调羹往她嘴里一送,每次都能准确无误。”

  时至今日,毛岳群还每晚坚持起夜三次,一次查看被子,两次把尿。“除了孩子的生理期,我都不用‘尿不湿’,因为‘尿不湿’用久了,容易‘红屁股’。我宁可自己麻烦点,也不能让孩子受罪。”

QQ截图20180513073537.png

  毛妈妈正给一名孩子喂药。 戴昕律 摄

  刚开始,谁都不相信“盲妈妈”能照顾好弃婴。“毛岳群把刘薇抱回家后,我们隔三差五到毛家查看,直到确定她能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后,才完全放心。”张朝辉回忆道。

  张红艳和母亲住在一起,工作之余顺便买点菜,饭点前回家帮忙做饭、照顾弃婴。这些寄养的孩子,最短的在毛家生活一个多星期;最长的,是刘薇和徐阳,她俩被一直留在毛岳群身边。经她悉心照顾,孩子们大多数健康成长,并陆续被好心人领养。

  女孩徐阳已经18岁,就读于遂昌县职业中专,再过几个月就毕业了。看着自己辛苦带大的徐阳和刘薇长大成人,毛岳群很是欣慰,“政府和社会对孩子非常关心,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毛岳群与弃婴的关系,早已从原先的寄养关系变成了一家人——只要有时间,徐阳就当“盲妈妈”的拐杖,陪她散步、去医院测血糖;两个孩子嘴刁,毛岳群经常变着花样包馄饨、水饺给她们解馋。

  “前几年,丽水市儿童福利院建好后,我们想把刘薇和徐阳接走,但看到毛岳群已经为孩子营造出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放弃了这个打算。”张朝辉告诉记者,毛岳群对孩子的感情已经远远超越了寄养关系,“老太太是值得尊敬的人,她用母爱温暖了这些弃婴。”

  孩子们也爱着“盲妈妈”。10年前,8岁的弃婴陈陈前往新家生活,临走时,他抱着“盲妈妈”不撒手。被领养后,陈陈连续10年每年都会回遂昌看望“盲妈妈”。“你看,这是小阳给我买的老人鞋,好穿。这孩子,孝顺。”只要家里有客人来,毛岳群就会穿上徐阳送给她的新鞋子“晒”幸福。

  一年年过去,“盲妈妈”毛岳群头发白了。“我岁数也大了,照顾薇薇有点力不从心,但只要我干得动一天,我就会照顾她一天。”毛岳群说,好在女儿女婿每天都会来帮她照顾孩子,延续她的这份慈爱。

标签: 弃婴;盲妈妈;母亲;母爱;孩子气;女儿;双目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