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如何为眼睛选“镜头”?患者最关心“社交视觉”
2018年05月09日 06:3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金薇薇

  两岸高阶白内障及老花晶体矫治高峰论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 通讯员 金薇薇)假设自己和家人得了老花或白内障,需要给眼睛换个镜头,作为专业的眼科医生,在眼部其他条件成熟良好的情况下,你会首选什么晶体?

  刚过去的周末,2018年浙江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大会在杭州白马湖盛大开幕。在太学眼科集团召开的“两岸高阶白内障及老花晶体矫治高峰论坛”分会场上,这个问题被抛给了众多眼科大咖。

  现场,11位专家中有7位的答案是一致的——首先考虑三焦点晶体手术,以获得高质量的远、中、近距离的全程视力,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近视或远视等问题。

  眼科医生为母亲手术

  选择了三焦点晶体

  宁波市第一医院太学眼科白内障中心主任余威德说,白内障、老花等病症都是由于晶体病变导致的疾病,如今可通过高端多功能人工晶体来替换人眼晶体的手术来治疗。

  去年9月底,他亲自为82岁的母亲进行了三焦点晶体手术。母亲这几年患上了老花,看报、看书很不方便,还得随身带个老花镜。

  作为儿子,他很庆幸自己能亲手送给母亲这样一份礼物。术后第一天,母亲的远中近视力都达到了1.0。

  对于白内障,显然是早发现、早治疗为好,因为越到后期,手术难度也越大。宁波37岁的小瞿就表示,我早该来手术了。

  他爱好骑摩托车,然而因先天性白内障,左眼视力掉到0.2,前段时间还翻了车,左肩严重骨折。这一摔,也让他下定决心手术。小瞿找到余威德主任,接受了三焦点晶体植入手术,手术仅十分钟,左眼视力术后第一天恢复到1.2,7天后又上路骑摩托车了。

  白内障、老花眼矫治

  留意中距离视觉体验

  分论坛现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委姚克、中国台湾眼科医学会理事长翁林仲、太学眼科集团总院长林丕容、中国医科大学眼科医院院长张劲松、上海和平眼科院长郭海科等数十位两岸专家聚焦高阶白内障及老花晶体矫治的最新进展。

  从医25年来,林丕容院长施行了10万例的眼科手术,是业界公认的资深大咖。在他看来,公众对于白内障矫治的需求已进入了能同时解决白内障、老花、散光、近视或远视等问题的屈光白内障时代。

  据统计,太学眼科集团仅在中国台湾地区每年就要进行上万例的老花白内障矫治手术,其中三焦点晶体手术占三到四成,并且越来越多。

  林院长分析,患者和人交流、日常做饭、伏案工作,都希望有较好的中距离视觉体验。“晶体很多,但大多在中距离视力的设计上有遗憾,而三焦点晶体弥补了这一缺憾。”

  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晶体植入属于难度较高的手术,而高阶白内障及老花晶体矫治技术的发展,对医护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然,三焦点晶体也不是所有患者都适用,术前需要进行18项严格的眼科检查,晶体也需个性化定制。

标签: 白内障;两岸;高峰;眼科;母亲;矫治;焦点晶体;焦点;眼科医生;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