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华东天然氧吧”正向“金山银山”华丽转身
2018年05月28日 15:36:2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叶浩博 李雪姿 莫晓鸿 胡蕴韵

  “百山祖冷杉创下历史最高自然萌发成活纪录啦!共有430余株野生幼苗自然萌发。”在2018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丽水林业再次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素有“浙南林海”之称的丽水,以80.79%的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其生物多样性,还为丽水赢得了“华东地区动植物摇篮”的美誉,共有35种野生植物、61种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其中一级保护植物有百山祖冷杉等7种,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麂等11种。

  丽水全境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国有林场21个,森林、湿地效益总和达到2229.1亿元,占全省生态效益的五分之一。作为“华东天然氧吧”和全省绿色生态屏障,我市还被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全力创建丽水国家公园上寄予厚望。

  念好“山字经”,弱鸟亦先飞。如今,丽水正运用更多智慧,打通“两山”转换通道,一方面保持“中国生态第一市”的森林覆盖率,另一方面通过林权改革、森林旅游、生态公益林补助等务实举措,让山民、林农“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

  云和县紧水滩镇大牛村以“公益林补偿收益”为突破口,以未来5年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向政府融资性担保公司质押。他们通过村级组织担保,以涉农金融机构放大5至10倍的杠杆获得支农贷款,一举盘活了大量的“沉睡资产”——生态公益林。

  村民张安定从村镇银行得到15万元的村级公益林质押贷款,从农村信用社得到10万元的个人生态公益林收益权证直接质押贷款。

  “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金山。”大牛村党支部书记蓝伟林介绍说:生态公益林未来收益抵押贷款,为本村农家乐、民宿等生态、农旅经济发展创业者带去资金支持,村民“户带户”“强带弱”“富帮贫”。2017年,全村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达到89户,50万元以上的家庭达到20户,其中有5户家庭超过100万元,全村65%的家庭在云和县城购置了新房,80%的家庭购买了小汽车。

  在丽水,像大牛村一样的农村还有很多,全市更有超过600万亩生态公益林可供质押贷款、超过1000万亩的森林可供林权抵押贷款。

  丽水林农们正通过各种方式,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消薄”、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不断兑现着“华东天然氧吧”的生态价值。

标签: 生态公益林;山祖冷杉;森林覆盖率;国际生物多样性;林农;华东天...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