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舒桥乡婚事新办让文明乡风落地开花
2018年05月30日 15:03:54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叶江 章一聪 马丽飞 叶捷

  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乡风

  舒桥乡婚事新办让文明乡风落地开花

  用文明办喜事、节俭办喜事、安全办喜事,代替婚庆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贪图虚荣等陈规陋习,有着“百合之乡”美誉的青田县舒桥乡,主推婚事新办的理念,逐渐在当地落地生根,老百姓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股文明乡风。

  这段时间,舒桥乡叶村村的村民总是隔三差五到当地的婚礼礼堂去走一走、看一看。

  “装修后的婚礼礼堂显得更正规了,听说接下来要在这里办婚礼,可以体验到最正统的中式婚礼习俗。”叶村村民叶祖祥说,不仅如此,在婚礼礼堂办婚礼,还有专人指导、专人服务,场地、桌椅等婚庆用品一应俱全,一场婚礼下来,要比在外面办婚礼省五六万元的费用呢。

  “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我们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专门聘请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专家龚英强为名誉顾问,量身制定了传统婚礼完整版、简约版和现代结合版三个版本供新人参考选用。”舒桥乡宣传委员、婚庆喜事新办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琼来说。

  近年来,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历史遗留的一些陈规陋习已经成为制约文明乡风建设和群众稳定脱贫的瓶颈。为转变群众观念,舒桥乡聚焦婚庆喜事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贪图虚荣等陈规陋习,以“婚庆喜事新办,其他喜事小办或不办”为重点,成立了婚庆喜事新办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婚事新办的规章制度。

  为探索抵制高额彩礼的有效办法,该乡还选择了有着爱情文化礼堂的叶村村作为试点村,探索建立了“一约一会一红娘”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所谓一约,即《村民公约》,把村民举办婚庆喜事的十条标准、流程及奖惩规定纳入村规民约,使群众的“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所谓一会,即婚庆喜事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会长,村民委员会主任担任副会长,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以及乡贤等3-7人组成,制定理事会章程、操办流程、操办标准,主动服务村民婚庆喜事新办事宜;所谓一红娘,就是推行村妇女主任兼任义务红娘来推广中式传统婚礼,全程参与和指导村民在文化礼堂内举办的婚礼流程。

  目前,叶村已经有3对新人按照婚庆喜事新办的标准在礼堂内举办了婚礼。

标签: 喜事;文化礼堂;传统文化;婚庆;婚礼;婚庆喜事;婚事;村民;红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