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传承乡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松阳高山古村开出“最美书店”
2018年06月17日 07:22: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邓国芳 见习记者 丁施昊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邓国芳 见习记者 丁施昊)6月16日上午10时许,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的陈家铺村沸腾了:村民和游客争相赶来,只为见证国内知名的先锋书店在这里筹建的“陈家铺村平民书局”正式开门迎客。

  陈家铺村建在海拔850米的高山上,乡村民俗文化浓郁、古建筑文化丰富,由上百幢黄泥房形成垂直延伸的崖居村落景观。选择陈家铺村,是因为书局有一个理想:除了传承地方乡土文化,还要设立驻村作家创作中心,通过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干活,让作家创作更多真实反映乡村的优秀作品,并进行出版策划,实现相关文创产品的开发,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村里开了“最美书店”,最高兴的莫过于村民们了。“我们村的书店真有腔调。”在村里当过24年老支书的鲍根余,一马当先地来应聘书局店员,他说,“我们当地有句谚语,‘三都笔杆子,四都泥腿子’,这回书店可给乡里争光了,咱村也走文化发展的路咧。”今后,他的任务就是向来到这里的读者讲述“松阳故事”。店员们都说,老鲍就是书局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与悬崖为邻,邀云雾为伴。书局由中国当代知名建筑师张雷设计,对村文化中心旧址以及一栋民居进行空间改造,前者改造为一个上下两层的书店,一楼陈列着两万多册乡土文化、人文社科、松阳民俗等不同类别的图书,二楼设计成面朝悬崖峭壁、三面全景采光的深读空间;后者则改造成艺术家、作家的工作室和创作室,总共近500平方米。书局里人气最高的当属松阳文创专区的江南秘境笔记本、松阳诗词布包、方言徽章等,这些是书店文创团队多次赴当地考察民俗设计出来的地方文化衍生品。

  当天,陈东东、庞培、钟立风、施秋荣、杨键等5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家签约成为书局首批驻村作家。来现场助力的国内知名诗人阿乙说,到乡村驻村是作家保持现实感、欣喜感的途径,这不仅是写作,也是一种生活,值得推广。

  此外,书局还发布了两项全球文化交流计划:设立乡村建设讲习所,集结国内外优秀的乡建人,来此分享交流先进的乡建经验和实践;每年举办松阳诗歌音乐文学节,将国内外知名诗人、音乐人、作家、学者汇聚到这里举办文化活动。

  以阅读的名义,松阳乡村将与国内外文人墨客进行一种新的文化交流。“乡村的自我重塑,关键在于文化引领。”松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