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致富路越走越踏实 庆元引金融活水"滴灌"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13日 09:27:4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见习记者 吴丽萍

  “贷款产品主要有林权抵押贷、青年创业贷等十几种,在贷款额度、期限、抵押物等多方面做到了最大普惠。”6月11日,庆元农商银行松源支行五都分理处主任吴志平介绍说,在五都工业园分理处开业第三天,该分理点已累计发放贷款近390万元。

  近年来,庆元县紧紧抓住丽水市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机遇,引金融活水“滴灌”乡村振兴。“香菇仓单质押贷款让公司发展之路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华夏菇品公司董事长夏富根打比方说,比如他们有价值100万元的香菇放在冷库里,通过评估后银行可以给他们60%的贷款,即60万元。他拿这60万元去收购香菇再质押贷款,又能贷到36万元。这就撬动了96万元资金,差不多达到两倍了。

  “食用菌仓单质押贷款在支持庆元香菇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食用菌集散中心、防止食用菌价格暴涨暴跌、保护种植户收益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农金改办主任吴国荣说,庆元通过创新推出香菇仓单质押贷款,并从香菇扩展到黑木耳、茶叶、灰树花等多种农副产品。其中最大授信总额高达2.5亿元,单户贷款最高可达300万元。

  除了菇农外,庆元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更是促进了农村金融和经济发展。截至5月底,全县共面向157个行政村发放“整体批发、集中授信”贷款,累计授信达4.58万户57.3亿元。

  假若没有金融振兴,就谈不上产业兴旺,更谈不上乡村振兴。接下去,庆元将把更多金融资源更合理地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用“滴灌”形式满足农村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九山半水半分田,林业也是庆元人民的另一宝库。2017年,庆元县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达7609元,占农村居民人均总收入的55.86%。庆元组建浙江省首家政府出资的综合性融资担保公司——庆元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范围也从单一的林权拓展到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房产权。

  “我用毛竹林做抵押,6年共贷款415万元。现在,我的毛竹林经营规模已扩大到3200亩,全家年收入上百万元。”谈及林权抵押贷款政策,林业大户沈世东高兴地说。

  在庆元县,像沈世东这样借助林权抵押贷款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收入的林农还有很多。截至5月底,庆元全县“三权”抵押贷款余额10.6887亿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3288笔、4.4962亿元。


标签: 庆元;金融;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