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从输血到造血 财政帮扶助力景宁打造畲家田园综合体
2018年07月03日 14:57: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33.jpeg

  最近,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村村民蓝德金喜上眉梢,因为再过几天,村里的畲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将正式开寨,到时候新建的茶寮能卖茶品茶,香菇寮能观赏采摘,自家酿的米酒也就不愁销路了。

  从去年11月起,景宁畲族自治县在财政帮扶下开始建设畲家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下称“畲家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平台,是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畲家田园综合体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旨在依托当地茶叶、食用菌及毛竹特色农业,结合畲族特色文化,以农业产业基地、田园观光体验区、畲族文化、畲族民俗、畲族建筑等要素为基础,形成具有畲族文化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农旅深入融合的综合体。

  截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三年预计可获得省财政补助资金7500万元。

  “通过省财政厅多年结对帮扶,景宁的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和特色产业发展都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包括农业主导产业不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待加强、村集体经济亟需提升。”省财政厅派驻景宁村第一书记叶时宝说,“尤其是村集体经济,财政支农这么多年,富了农民,村集体却不见起色。我们希望通过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实现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整合、聚集、转化,撬动乡村自我‘造血’。”

  财政资金大力扶持外,如何撬动市场的力量,与农民形成利益联结,成为打造综合体是否成功的重要考量。对此,景宁积极探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的资产折股量化改革,通过村集体将项目补助资金转化为资本,持有景宁畲家田园文旅公司平台公司的部分股份,其余股份寻求实力雄厚的旅游经营公司合作,吸引社会资本约2.06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58%,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之效。

  “我们要把畲家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展示畲寨品牌文化、畲乡田园风貌的窗口和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叶时宝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农民年人均直接增收2000元以上,年人均纯收入 2万元以上,新增就业600人,增加农民受益人数3200人。

  此外,景宁敕木山村等5个重点贫困村也由省财政结对帮扶,落实了62个帮扶项目和1764.6万元帮扶资金,配合畲家田园综合体,将实现更大范围的乡村振兴。


标签: 景宁畲族自治县;帮扶;集体经济;乡村;田园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53829758803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