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附海依靠“三老一贤”乡村善治成美谈
2018年07月03日 09:06:43 来源: 现代金报  

  附海镇东港村老党员参与环境整治

  乡村振兴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最近记者走基层发现,具有三分之二新村民的慈溪附海镇,以创建“三老一贤”善治体系为平台,通过活跃在老干部、老党员、老娘舅和新乡贤中,走出了一条以“善美之星”引领的农村善治“附海经验”,被当地喻为美谈。

  志愿者促和谐

  “老伯,我们到村里文化礼堂来办点事,好吗?”“去吧!”日前,当记者来到附海镇东海村村口时,迎来道口烈日下坐着的一位当地老人。老人热情地点点头,意思“放心去吧!”

  “在我们镇,有许多这样免费为村里服务的老人,村里人的面孔,他们都认得。陌生人来了,他们都要打个招呼和引下路。”当地镇上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

  “慈溪先锋驿站附海东海号,‘善美之星’向玲志愿者服务站。”走进附海镇东海村文化礼堂,抬头便见一幅巨大的背景墙上有醒目的志愿服务介绍:“善美”东海村简介,志愿服务内容,服务站负责人和电话等一一在墙。新村民志愿者姓名和电话也都有公示。

  “东海村本地人4000人,外地户籍8000人,14个民族成分,志愿者在村庄和谐建设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东海村党总支副书记朱威迪介绍说,附海镇是小家电重镇,拥有大量的外来工人,而这些新村民志愿者,发挥了极其重要的调节作用,使新老村民和谐相处,社会安定有序。

  新村民老娘舅

  “你俩一个一个说!你心里再有气也慢慢说……”在东海村的“民情驿站”,不善言辞的“老娘舅”向玲正在调解一起“纠纷”。向玲在这个村住了20年,从当年的打工仔,到后来的净水器配件小作坊主,他早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故乡,村里大小事务只要听说,他就会主动服务,并成立了“善美之星”向玲志愿服务站,组建了包括手工制作、医疗救助、敬老助残等在内的8支专业服务团队,吸引了近百人参与志愿服务,成了名副其实的新村民老娘舅。

  “20年前,苗族小伙向玲从老家湖南跟随亲戚来到慈溪打工,热衷公益,成为老乡眼中的‘楷模’,被选为附海镇的最美‘新东海人’。”当地村民告诉记者,2013年菲特台风村里水过膝盖,有不少村民顾及财产不愿撤离,在危急时刻,向玲和村干部一起连夜顶风冒雨挨家挨户进行劝说,一家一户排查。”

  “他去排摸,比我们效果要好,那天风大、雨也很大,低洼的地方已经齐腰了,怕人掉下去,用编织袋穿一根线,路面看不到的,几根桩子一插,绳一弄,编织袋扎起来,让人不要掉下去。”东海村党总支副书记朱威迪记忆犹新。

  老干部帮大忙

  有热衷志愿服务的新村民,也有土生土长的老干部、老党员,72岁的退休校长蔡尧康就是一个。

  从2010年开始,蔡校长就不断地张罗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他寻找村里的老人们了解历史,并且组织了一些退休教师进行资料编撰,但是在初期广大村民并不认同。“开始的时候老百姓认为这个花了钱不值得,村里边有一个办公室,里边坐的人很多,我每天都去,告诉他们,我们要搞经济工作发展,文化礼堂这块是必不可少的,经济工作要跨越的发展要持续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思想行动。”

  有了老党员、老娘舅和新乡贤这么一批热心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管理,不仅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社会和谐善治,也打通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隔阂。5月8日早上,一位村民去村委会反映村里篮球场建设的意见时,突发脑溢血,这事儿可愁坏了朱威迪,幸好有这帮老娘舅们帮了大忙。

  “很棘手的事,人在村办公室里边倒下的,社会上马上有各种说法。中午12点,村里的一帮老娘舅、志愿者代表,相当于自主发了一个新闻发布会,面对面跟亲属直接沟通,把事情客观、公正摊开来。下午三点,家属情绪平复了。”附海镇相关负责人赞许村里的这些好风尚。

  惠民生接“地气”

  “三老一贤”们积极参与基层重大事务的运行,推动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附海镇党委书记罗孟军说,截至目前,全镇建有“三老一贤”智库1个,登记人员139人,村级老娘舅调解室、民情驿站、先锋驿站等各类工作平台16个,提供各类意见建议15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70余起,全程参与村级重大工程建设项目4个,建设资金800余万元。

  “目前,镇里正在探索推进‘微治理’模式,让‘三老一贤’人员进网格惠民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附海镇党委书记罗孟军说,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是一个综合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方面环环相扣,而乡村治理在这个系统工程中的作用十分凸显,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制度基础。

  近年来,在外闯荡的附海游子纷纷回到家乡投资创业、捐资助学。深圳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励建立、总经理励建炬兄弟俩是南圆村人,也是在外附海籍精英人士智库的重要成员。“致富不忘家乡人,愿为家乡教育、文化、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励建立说,附海就是他的根,走到哪里,都对家乡心怀感恩。今年春节,兄弟俩托人捎来20万元,委托南圆村村干部为全村397位老年村民送去了年货。现在,他们有意向出资300万元,为南圆村建造一座村文化活动中心。总经理励建炬还担任了南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与村民们共同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标签: 附海镇;老娘舅;村民;志愿者;慈溪;三老一贤;党员;和谐;乡村;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